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接單人生: 兼差、斜槓、自由工作, 零工世代的職場樣貌與實況記錄

  • 點閱:1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新勞動論壇期刊》(New Labor Forum)、《社會力量期刊》(Social Forces)、《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書評》(LSE Review of Books)、《社會學論壇期刊》(Sociological Forum)歐美學界,一致好評美國亞馬遜 讀者 ★★★★★5顆星推薦最科技化的共享經濟時代來臨,你靠手機APP接案賺外快了嗎?電腦玩物站長/Esor兩岸人資專家/林娟聯合推薦 擺脫朝九晚五、不再打卡之後,新形態雇傭關係讓工作更自由?崛起的線上平台,多樣的工作機會,真能讓付出的血汗有保障? 歡迎來到共享經濟的時代!自由選擇工時、做想做工作、當自己的老闆、讓你擁有收入的自主權! 無數的線上平台和APP承諾 將要改變資本主義,支持者們宣稱零工經濟將能翻轉經濟不平等,讓勞工擁有權利,讓企業得以繁榮。但,事實真是如此? 請看看以下的例子:>> 改行當Uber司機後他竟載到黑道,還要幫忙運毒!>> 長途客人失禁後匆忙下車,噁心慘況他還得自己收拾。>> 成為Airbnb房東後屋子被搞破壞;天啊~還有男房東和女房客搞上!>> 私廚接案去客戶指定的地點煮飯,沒想到現場竟然是個性愛趴 !?>> 出任務到府幫忙竟然遭到性騷擾、言語歧視,甚至還目睹家暴……💎  新經濟模式號稱「創新」,但實際工作權益卻慘遭剝奪!💵  標榜「自己做頭家」,但接單平台真有幫助你成功創業、增加收入?【本書特色】訪問、收錄了近80位透過平台接單的工作者,分享他們獨特的經驗與故事。這些受訪者多半是千禧世代的年輕人,渴望工作自由、有彈性工時,但有些人卻被平台演算法的接案率、回覆率和評價綁架,失去自主性。此外,調查也發現所謂的「共享經濟」,破壞了好幾個世代才爭取到的職場保護措施、歧視與性騷擾防治規範,以及工會組織權保障。當然,還有失去公司提撥的福利等。有人為了多跑一張單而受傷,不但求償無門,還得自掏腰包做復健……兼職、接單外送員滿街跑的零工經濟模式,看似創造出理想生活,卻也有人僅是勉強度日,還犧牲掉原有的穩定收入和正統的勞工權益。號稱自由、彈性、能多賺一點、幫助創業的零工經濟市場,是否讓你白忙一場?不但遭受冷眼歧視,也沒真正學到特殊技能?本書敘述了接單過活、靠零工經濟維生的故事,也檢視了這種新興經濟運動中的成本、效益和社會衝擊,內容引人同情、深具省思,揭露零工經濟是「最低工資+最具危險」的工作,更是19世紀勞工的千禧版本。

亞莉珊卓‧拉弗奈爾Alexandrea J. Ravenelle 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社會學助理教授,也是紐約大學公共知識研究所(Institute for Public Knowledge)的訪問學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