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胡桃鉗與老鼠王 : 霍夫曼奇幻故事集

  • 點閱:1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偉大音樂與藝術創作的文學原型
譯自德文,中文新譯本

遠在佛洛伊德創立心理分析之前,浪漫時期作家用奇幻故事探索心靈。霍夫曼的故事是德國浪漫時期最美也最黑暗的產物,他以童趣發想奇幻仙境,並也放下理性,結合民間信仰,創造出在暗夜出沒的怪奇形體。故事裡有正直勇敢的士兵、有靈魂的機器人、邪惡的煉金術士、化身為人的蠑螈、操控自然力量的侯爵。正職為律師的霍夫曼也是恐怖文學先祖,擅長挖掘埋在心靈深處的陰暗意識,描寫神祕詭譎的氣氛。

收錄霍夫曼最知名的中篇小說:胡桃鉗與老鼠王、睡魔、金盆子、除夕夜冒險等故事。

E.T.A.霍夫曼


德國浪漫主義時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多撰寫奇幻與哥德式恐怖故事。正職為律師,也是作曲家、音樂評論、素描與諷刺畫家。海涅、夏米索、巴爾札克、喬治桑是他的讀者,雨果、波特萊爾、莫泊桑、普希金、杜斯妥也夫斯基、愛倫坡的文學創作也都受到影響。
作品多為後人取材,如〈胡桃鉗與老鼠王〉由柴可夫斯基譜寫為芭蕾舞劇《胡桃鉗》,〈睡魔〉被迪利伯改編為芭蕾舞劇《柯佩里拉》,還激發更多藝術創作,如奧芬巴哈的輕歌劇《霍夫曼的故事》,舒曼的鋼琴樂曲《克萊斯勒之魂》,華格納歌劇《唐懷瑟》、《紐倫堡的名歌手》、《漂泊的荷蘭人》。

 
楊夢茹

東吳大學中文系、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德國文學系畢業。譯有《少年維特的煩惱》、《赫曼赫塞童話故事集》、《狼的智慧》等,著有《從憂鬱到豐美:歌德的精彩人生》(商務二〇〇七;陝西二〇一二)。教過《紅樓夢》,演過廣播劇,因而覺得幸運。最愛驚濤裂岸的碧海,以推敲韓非理論度過人生困阨為樂;重然諾,欣賞扎實的人與優美的文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