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家庭美術館. 第十七階段 : 美術家傳記叢書

  • 點閱:13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賴純純1953年出生於臺北,開明的父母從小就讓她有自主的空間,中學時期因美術方面的突出表現,再加上父親的鼓勵,之後考入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就讀。就讀期間,廖繼春老師在繪畫色彩上的觀念及掌握,讓賴純純領會了色彩本身,即可成為表現主體的可能。畢業後赴日進修,取得日本東京多摩美術大學藝術學院碩士,1981年又轉往美國紐約普拉特版畫中心學習。在美期間,畫布邊緣轉折給予她空間層次表現的啟發,繼而開始單色色面並置、幾何雕塑的色彩實驗,探索繪畫邊緣的可能性。1985年開始投入立體創作,以透明壓克力板、木材及顏料等媒介,進行低限、構成、材質等觀念的探討,「存在與變化」系列尤為其要。在這個時期,她參與春之藝廊「超度空間」的展覽,其創作觀將空間視為一種反應時間變化的實體,自此亦成為1980年代臺灣現代藝術發展的健將。1986年獲得第2屆中華民國現代雕塑展首獎,抽象造型的裝置作品敘說其關於時間與空間的省思,同年成立SOCA現代藝術工作室(Studio of Contemporary Art),聚焦於「空間、色彩、結構、自然」等創作理念的深化探究,以活動、教學、觀念研習為方法,促進國內藝術拓展及國際藝術交流,是臺灣「替代空間」的先聲。賴純純除了在臺灣活動,也前往世界各地駐村創作,以1990年代的「心」系列為代表,逐漸強調出東方哲思與傳統的關聯。賴純純的創作除了一貫的造形關懷,更將來自生活的圖像導入作品,並發起臺灣女性藝術家協會,關心女性在藝術體制中的處境。1990年代晚期開始投身於公共藝術創作,落腳臺東,持續創作至今。綜觀賴純純的創作精神,始終指向生命存在的哲思,並透過造形藝術的語言傳達。「存在與變化」這一命題,也成為貫穿她四十餘年來創作的核心。

張晴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與文化政策管理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2021-)經歷:《藝術家》執行主編(2004-2010)著作:《00 年代畫家點選》、《臺灣當代美術大系:遊戲/互動》、《弱繪畫》、《世界來自一個「有」―一個藝術家的五四三》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