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山豬.飛鼠.撒可努 2, 走風的人

  • 點閱:1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走風的人》是本另類的動植物百科大全。  閱讀它,讓我們心生喜悅,因為自己藉此直接與大自然相近。  學校裡的博物或生物課程,教授學生科學分類的生命現象,  而本書兩位老少獵人則以排灣人的角度出發,  為讀者傳授一套精練有趣的民族動植物學。   ~ 謝世忠(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讓吹來的風流動、灌入,我們叫替風開路的人;  凡經過的地方,讓風跟進、追隨,我們叫走風的人……  我的獵人父親,部落的人稱他為「走風的人」!  走風的人除了是被土地和自然允許與接受的人;  也是大自然跟生命靈魂的溝通者和詮釋者!  「卡瑪!」整群數量超過個位數的山羌,讓我興奮驚訝的叫喊著。父親示意我將心跳的速度放慢,我大口大口的用力深呼吸,學著自然的節奏吐氣,待心跳合上自然的節奏時,父親說:「我們現在是別人的獵物,要不被別人發現的方法,就是盡量適應周遭的環境,隨著自然節奏起伏,否則你永遠會看不透隱藏在這大自然裡的生命脈動。」 霎時,樹下的山羌開始感覺到異樣,頭不時的張望……倒掛在樹上的雲豹,尾捲著樹枝平衡著,像是在平地行走般,身體貼近樹幹,緩緩的潛行,愈來愈接近樹下山羌的位置……  我與父親停住呼吸,但心跳卻更跟著自然的節奏加速起伏,在雲豹選定他最好的位置後,雙眼穿透芒草,朝我和父親瞄了好幾秒,犀利的眼神像是在告訴我們,這是他的獵物……這時候,我們因被犀利有神的雙眼看得眼睛模糊起來,還來不及回神之際,樹下的山羌就被撲倒在地。「哇﹗」我正要尖叫的剎那,卻被父親的大手摀住,只剩下由手縫溜出的聲音,幾乎貼近土地的臉,讓我的視線不敢輕易的移動……

亞榮隆.撒可努  生於台東太麻里香蘭部落  喜歡外公的海,祖父的山  崇拜的人︰走風的人──我的父親  我的信仰︰排灣族  工作︰森林警察  2000年巫永福文學獎首獎得獎人  2000年台灣文學人  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首獎得獎人  2009年十大傑出青年  牢勞蘭(部落名,太陽升起第一道光芒照射的地方)部落最後的獵人,擁有一雙祖先祖先留下的雙手;一對能走很遠的雙腳,以及與山共同生存的智慧。  小時候最喜歡看他帶著番刀的樣子。  希望有一天能與他──我的父親一樣英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