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起動適應力 : 適應當前環境, 開拓美好願景

  • 點閱: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心理學家鄭石岩老師心靈成長系列睽違三年最新力作! 收錄過去發表於《張老師月刊》、《人間福報》多篇專文, 搭配相關新作,以「起動適應力」為主題集結成冊。 書名中的「起動」二字係指在日常起居方面,也就是生活各方面的適應力,而創意更是適應力的根源。 鄭石岩說:「有創意的人,在待人接物都較能保持心理平衡。 無論生活是順是逆,都能發揮效能,給自己帶來快樂、健康和幸福。」◎當社會快速變遷,你必須不斷調適,適應力的關鍵在於「創意」:   ‧創意→彈性(調適)→適應力。 有創意的人較有彈性,無論順境、逆境都能即刻調適。 因而培養較高的適應力。 ‧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拓展創意?從三方面著手: 保持心靈的自由和開放:不被頑固的防衛性、成見和偏見所困。 保持自主的評價態度:不因他人批評而改變想法、壓抑點子。 最後,做任何事都必須「先努力」,就能於閒暇時收穫創意。 ◎人人渴望好運與財富,但這些其實都在你心中,不必外求:  ‧好運是經營出來的,為此,你得先決心「參與好運」: 當人具備正面的思考模式,看事情自然會從好處著眼, 產生信心、毅力和興趣,讓你更具創意和行動力,好運自然出現。 ‧現代人老是鬧窮,卻忘了樂觀便是富有: 對生活的種種不滿,大多源自對生命意義的扭曲、價值觀念的偏差。 當你拜別匱乏、學習知足,就能保持樂觀和覺醒,活出意義。     ◎碰上壓力與負面情緒,學會轉念,但不是要你壓抑,而是正確面對: ‧認清工作壓力、破除災難的迷思: 災禍固然會損失生命財產,卻也砥礪你更堅韌、更有智慧。 工作壓力使生活有味,它帶來更多豐收和喜樂。 ‧揮別執念、打開心窗,將之「轉識成智」: 執著過去(無論好或壞)將使思考固著、情緒紛繁不安。 你得面對執念,透過自我覺醒淨化它、轉為成長與創意的資糧。        除此之外,還有更多起動適應力: ‧調伏憤怒的藥石是什麼?鄭老師說:「先淨心,再回應。」怎麼做? ‧如何有效緩解心靈創傷?從四種管道著手。 ‧柔軟心(絕不等於懦弱)有什麼大用?職場、人際關係都少不了它。 書中各篇章透過心理學專業與禪定思維, 說明即刻轉念、把握當下、面對情緒的要訣, 讀完本書,你會更具起動適應力,藉此拓展美好的未來。

鄭石岩                                                     ◎  心理學家鄭石岩,宜蘭縣員山鄉人,政治大學教育學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當過中學老師,也在大學任教多年,並擔任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負責學校輔導及訓導工作,現已退休。◎  從事心理諮詢與教學研究三十餘年,曾獲頒教育部輔導工作優良貢獻獎;七歲即接觸佛法,對佛學與禪學素有修持;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務農做工經商,人生閱歷豐富,是融合心理學、教育學與禪佛學於日常生活應用的倡言人。◎  他理論與實務並具,著作超過四十本,曾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圖書金鼎獎,是積極入世,以書文度人的最佳見證。每年有兩百場以上的演講,其著作在海內外廣受歡迎,自詡為踏實悅樂的生活者。◎  目前研究與旅行是他的學習方式,寫作與演講是他的工作,助人與講經則是他的行持。 譯者簡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