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埃及五千年 : 文明起源與王朝興衰的故事

  • 點閱:8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喬安.佛列契—埃及考古權威、
BBC古埃及歷史紀錄片《不朽的埃及》首席主講人,
她曾發表找到「娜芙蒂蒂木乃伊」而引發轟動,
參與紀錄片《把艾倫製成木乃伊》:
自願者於死後依照保存圖坦卡門遺體的防腐技術,
製作成現代木乃伊。

她以不同的感官方式,帶我們與古埃及相遇:
壁畫、神廟、金字塔、木乃伊、象形文字,
科技、文獻、考古推敲;
從神話、遊牧到立國,從盜墓者到最後的法老,
將已知的碎片連綴成更真實生動的歷史!

神秘的古埃及擁有眾多神話傳說,而在神話概念中確實包含有歷史真相嗎?在關於埃及的一片迷霧當中,這個疑問的答案正變得越來越明確!跟隨埃及考古權威喬安.佛列契的腳步,踏入考古現場,從古蹟遺址和墓室中出土的文物拼湊出蛛絲馬跡,聽她還原壁畫上訴說的愛恨情仇、日常生活以及古代慶典儀式,觸摸木乃伊身上遺留保存的所有細節;埃及真實起源的關鍵和要素,將完整呈現眼前。

最身歷其境的古埃及文明巨作
貫穿五千年時間軸,跳脫現有研究框架邊界,
跨越不同地域和社會階層,
突破以往聚焦於男性主導的帝王和祭司,
描述更為平衡、更為少見的古埃及真貌。

本書以古埃及一代代的王朝為軸線,以實地考古發現和專業文獻為依據,以及追蹤歷史變遷中自然地理的影響,呈現古埃及每個王朝的更替,揭開這個古文明的演化過程。
→為何後繼的法老會成為「盜墓者」,潛入先祖們的墓室?
→王室為了維持血統純正與合法行使統治權,因而造就出許多匪夷所思的婚姻關係。
→法老木乃伊的受損非盜墓者所為,竟然是祭司搞的鬼?!
→古埃及人隨身帶往來生世界的陪葬品,總是強烈暗示了某種信念。
→當時人們配戴的飾品可視為「失傳的語言所殘留下的詞彙」,到底從中能探知什麼?
→蠍子王看似來自神祕古老埃及的虛構人物,近年考古認為確有其人。
→墓葬是有效的時光膠囊,把最古老的埃及人帶回現代:陵寢的地理位置與規劃,當中的陳設與遺留物,往往埋藏著深遠寓意。
→多達六十位君主的第十三王朝時期,為何出現了全新的木乃伊防腐技術?
→廟堂牆上刻畫膜拜阿吞神的場景,娜芙蒂蒂出現的頻率是丈夫的兩倍。
→雕像的姿勢、眼神、鑲嵌的寶石材質、繪製顏色,除了具有宗教色彩,還帶有政治意味!
→很多辨識度極高的埃及元素,原來都是我們的誤解?!
→女法老在埃及史上至少出現過十位,這些女性統治者在當時都扮演怎樣的角色、受到怎樣的待遇,擁有怎樣的情懷?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書中的故事都非野史戲說,透過實地考古挖掘、出土文物、地理勘景等真實且科學的角度,搭建出一個時間框架,貫穿古埃及幾千年的歷史,講述古文明的民俗風情,不斷演變的社會,朝代的更替沉浮,王族成員關係的糾葛,宗教神權與世俗王權之間的制衡機制。全面揭開這個人類古文明的興衰。

埃及學權威喬安.佛列契以全方位視角講述埃及考古的新發現:最古老的藝術型態與手法;開始製作木乃伊的確切年代;女法老在埃及史上至少出現過十位,卻總是被刻意抹除蹤跡;埃及人是第一個興建蘇伊士運河的民族;一覽法老與王后那令人驚嘆的豪奢生活;英雄、發明家、地方官員、惡棍、工匠等是如何開創這個偉大的文明;托勒密王朝發展的精采進程……,這些古埃及的歷史與人物躍然紙上,呈現出極少見到的古埃及面貌。

隨著對埃及早期歷史的考證越來越深入和精確,作者以客觀、權威、顛覆傳統的歷史敘事模式,對以往的推斷和誤解提出修正和更新,帶領讀者發現更貼近真相的古埃及歷史。將整個古埃及世界觀放在我們熟知且可以理解的歷史脈絡中。

喬安.佛列契

畢業於倫敦大學文學院,攻讀古歷史與埃及學,曼徹斯特大學獲得哲學博士學位。現為英國約克大學考古學院榮譽客座教授,英國哈羅蓋特博物館(Harrogate Museums)埃及古物顧問、威根博物館(museums of Wigan)考古學顧問,是現今最權威的埃及學家之一。出版過許多書籍,以及發表許多學術文章,尤以對克麗奧佩脫拉七世(埃及豔后)的研究著稱。經常參與相關電視節目,為許多博物館規劃埃及展覽活動。長期參與各地的木乃伊研究。
2002年獲准探勘埃及古都路克索附近的帝王谷墓室,2003年宣稱於此發現娜芙蒂蒂王后(Queen Nefertiti)的木乃伊而引發軒然大波、橫掃媒體,隨後眾多相關紀錄片皆以她的推論為依據。她與團隊的該項研究結果,由Discovery Channel資助,該頻道並製作有關發現的紀錄片。

她為《衛報》和《BBC歷史雜誌》(BBC History Magazine)及其網站撰文,當中包含於2015年獲得新媒體獎的「薩卡拉金字塔之死」。參與主導紀錄片《把艾倫製成木乃伊:埃及的最後秘密》(Mummifying Alan: Egypt's Last Secret,內容為徵求自願者於死後製成木乃伊,運用的是保存圖坦卡門遺體的防腐技術,成為首位以古埃及法製作的現代木乃伊),獲得英國皇家電視協會(Royal Television Society Award)科學與自然歷史獎、以及英國電影學院(BAFTA Award)特別專題類獎、國際廣播協會(AIBs Award)最佳科學獎。她參與的紀錄片眾多:《尋找娜芙蒂蒂》(The Search For Nefertiti)、《帝王谷里的生與死》等。
在BBC於2016年推出的紀錄片《不朽的埃及》(Immortal Egypt with Joann Fletcher)系列中當任主講人,廣受好評,是全世界認識古埃及必看紀錄影片。2018年成為享譽世界的古埃及考古組織「埃及探勘學會」(EES)的駐地大使。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