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啟示的年代 : 在藝術、心智、大腦中探尋潛意識的奧祕 : 從維也納1900到現代

  • 點閱:2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跨界之作,藝術與科學最美好的結合! 探索一個時代、一所大學、一群藝術家與科學家,如何共生出令人驚豔的文藝風潮! 「這是一種新知識的泉源……能幫我們更進一步了解,什麼是能讓藝術、科學、或人文學之類的創造力,得以發生的腦中機制,而且該一對話可望在人類思想史上開創出一個新局面出來。」 ──《認識我們自己:藝術與科學之間的新對話•啟示的年代》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艾力克.肯德爾,以令人驚豔的神經美學角度,領我們看現代藝術與科學如何交互作用、影響,締造許多經典之作。本書出版後廣受學界與文化界讚賞,獲獎無數,包括奧地利最高文學獎Bruno Kreisky Award。 •天才輩出的維也納1900   西元1900年的維也納充滿啟示;藝術工坊、藝文沙龍大興,醫學與科學的能量飽滿、充足,人們在咖啡館高談闊論,各種進步的力量與風潮形成無法忽視的巨大氣旋,擘劃出一個黃金年代。影響後世深遠的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依德,醫生小說家施尼茲勒,與維也納畫壇三傑克林姆、柯克西卡、席勒,便是在同一座城市、同一個璀璨環境下茁壯。   這是巧合嗎?還是有更深的淵源? •藝術經驗與科學經驗   艾力克.肯德爾以普及大眾的藝術名作為例,輔以當時精神分析、神經科學、認知科學等發展史,訴說情緒反應、同理心還有視覺歷程如何型塑藝術經驗。畫作表現出的情緒如何影響觀者,觀者如何介入、引發自身的情緒反應,又如何理解創作者,這不只與詮釋方法有關,更關乎腦神經科學的演進。   他特別關注藝術家往心裡探詢的創作歷程、觀看者參與其中的美學經驗,以及人們如何以包含視覺、認知、情感、同理心等多元方式與作品對話。   這不只是一本藝術史,更是一本認知科學教科書。 •掌握心智、拓展美的領域   為何藝術與科學間的對話如此重要?   艾力克.肯德爾指出,透過科學的方法,探索眼睛蒐集的資訊如何轉為視覺、思考如何轉為記憶等,我們得以知道自身心智來自腦內的活動;探詢藝術對人產生何等影響,則為我們提供了人類心智活動、特定感覺的蛛絲馬跡。   我們對藝術作品的認知、感受、分析,影響了科學的進展,而科學的發展,則會為美學、藝術史建立一個更廣闊的架構。

艾力克.肯德爾(Eric Kandel)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講座教授,與霍華休斯醫學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肯德爾在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創建「神經生物與行為研究中心」(Center for Neurobiology and Behavior);2000年因其腦部記憶儲存之研究成果,獲頒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主導合編的《神經科學原理》(Principles of Neural Science),是神經科學專業領域的經典教科書。他的傳記體專書《尋找記憶》(In Search of Memory),獲「《洛杉磯時報》好書獎」。 譯注者簡介 黃榮村   臺大心理學系名譽教授、中國醫藥大學生醫所(榮譽)講座教授、現任考試院長;曾任國科會人文與社會科學處處長、政務委員兼921重建會執行長、教育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