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狐狸的神奇藥局 : 等待和希望, 是人類最大的智慧

  • 點閱: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象徵時代性的年度童話作品

 

在不斷變動、特別艱難的一年,

五位得獎作家不約而同的選擇「修復」為主題,

以「療癒」失去與失落。

 

逐漸凋零的記憶、支離破碎的玩具、日益惡化的疾病、埋藏二十年的傷心往事,

有沒有「復原」的可能?

被偷走的家族合照、親人相聚的時間、被雪山帶走的孩子、對獵物念念不忘的獵人,

是否能夠「失而復得」?

 

如果百般嘗試之後,仍然修復無效;

如果合情合理的童話魔法和想像,也宣告失而不可得,

該如何保有初心和勇氣,創造希望?

 

唯有愛,才能補足即將失去的人生。──王淑芬

 

鄭丞鈞〈九顆橘子〉男孩為了爺爺的失智症,找上狐狸的魔法藥局,上演現代求藥記;楊紫汐〈小陶狗的旅行清單〉寫脆弱易碎的玩具陶狗和時日不多的重病男孩,一起找到生命的意義;何郁青〈富雪奶奶的家族合照〉透過小老鼠的胡鬧竊盜案,讓獨居老奶奶的家人發現她沒說出口的寂寞;張牧笛〈雪山的深呼吸〉雪山阿婆為雪兔製作「深呼吸」,揭開塵封的往事,思念依舊,但不再被回憶束縛;雷婷〈狐狸的電話亭〉狐狸和獵人在爾虞我詐的談話之中,從對峙到同理,最終獲得自由,還有扭轉命運可能性。

鄭丞鈞〈九顆橘子〉

 

臺東師院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曾任出版社編輯,現為國小教師。

 

作品曾獲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奬等獎項,目前已出版《帶著阿公走》、《機器人大逃亡》、《妹妺的新丁粄》等書。

 

楊紫汐〈小陶狗的旅行清單〉

 

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曾獲2019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2017大白鯨兒童文學大賽一等獎、2017上海兒童文學好作品獎等。已出版《星空街39號》、《奇妙邏輯推理》、《X少年偵探社》系列。短篇作品散見於《兒童文學》、《少年文藝》、《故事大王》等。

 

何郁青〈富雪奶奶的家族合照〉

 

一個愛植物的女人,喜歡在空闊的屋子裡把音樂放得大聲一些。親近文字是一種天性,文字最初或許是聲音,像心跳,像雨,像星星隔著遙遠的光年,對地球說的那些話。書寫或許是翻譯,是把聽見的聲音,盡可能如實的敲打成一枚一枚的字吧!

 

張牧笛〈雪山的深呼吸〉

 

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及英國紐卡斯爾大學。已出版的主要作品包括日記體隨筆《夏日終年》,長篇小說《走走停停》,詩集《看不見的風在吹》,散文集《像南瓜,默默成長》,日記體隨筆集《如煙》,中短篇小說集《夢裏有誰的夢》及《張牧笛作品精選集》,幻想童話系列《天空之鏡》、《夏天的森林》等。

 

雷婷〈狐狸的電話亭〉

 

從事童書編輯這個行業,至今已是第七個年頭。不知不覺中,心裡也埋下了一顆創作的種子。希望自己有一天,自己也能寫出優秀的作品,可以在花園裡種出一朵特別的花,說不定某個下午就會有一個孩子湊近了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