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法律人類學、法律知識與法律技術

  • 點閱:13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以「法律人」(lawyer)的專家身分與職業認同來進行法律研究,相較於以法律人類學、引入不同於傳統法學的研究方法與思考方式為之,這兩種研究與思考方式,有何相異之處?   本書認為,法律人類學這門學科的特色在於,它注重考察法律知識系統的特性,並協助我們在法律知識系統的「內」與「外」,來回逡巡觀察某一具體紛爭中,哪些是法律「能」、與「不能」解決的問題;爾後,帶著這些對於法律之「能」與「不能」的研究分析,繼續往前探勘法律知識、與法律技術之建構與重整。  本書以法律人類學為認識論和方法論,規劃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法律人類學、法律知識、與法律技術的理論、方法與實例」、第二部分為「法律知識與法學教育」、第三部分為「以法律技術觀點看民事程序」。本書希望透過對於法律人類學的初步理論與研究方法之介紹、並將之運用在部門法律、法學教育等具體事例,做為一個從事法律科際整合的研究方法與認識論的初步學術貢獻,並促進法律跨界學術合作的理解與對話。

郭書琴現職˙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學歷˙美國西北大學法學博士(SJD)˙美國西北大學法學碩士(LLM)˙國立臺灣大學法學士學術經歷˙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院訪東亞法律與文化中心訪問學者 (Visiting Scholar, Clarke Program in East Asian Law and Culture, Cornell Law School, USA)司法實務經歷˙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家事調解委員˙臺灣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家事調解委員˙臺灣臺南地方法院家事調解委員˙臺灣臺中地方法院家事調解委員˙臺灣律師高考及格暨律師受訓完畢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