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超級思維 : 跨界、跨域、跨能,突破思考盲點,提升解決能力的心智模式大全

  • 點閱:1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Amazon.com商業類暢銷榜第1名★解決一般性問題,考驗你的IQ,要不斷解決各種艱難問題,你需要──「超級思維」!★ 橫跨心理學、哲學、企管、物理、經濟、統計等領域,跳脫你的慣性思維★ 深入淺出穿插生活故事、歷史、投資理財、心理學實驗★ 書中附有超過100張的心智模式插圖,加速理解★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作者查理.蒙格、《高勝算決策》作者安妮.杜克盛讚推薦【什麼是心智模式?】心智模式(Mental Model),是一個人的思路,大多數都是從閱讀、會話和經驗裡學習而來,幫助我們理解、預測、處理、解決生活中種種問題的工具,每個學科、產業、領域都有自己特定一套的心智模式。但現今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且多樣,當遇到非原本專業領域的問題時,只靠既有的心智模式,很容易出現思考盲點,導致真正的實力無法發揮,因此需要擁有跨領域的心智模式,來幫我們做出更好的判斷。例如,「臨界質量」是指物理學中當核材料的質量創造出一個臨界狀態,核子連鎖反應才會發生;同樣地,臨界質量概念可以幫我們了解,當任何累積值達到某個門檻,就會造成重大變化,例如商業或是傳播領域。【什麼是超級思維?】擁有麻省理工學院多領域學位的蓋布瑞.溫伯格與蘿倫.麥肯發現,世界知名解決問題高手、預測家、決策者都有一種超級力量──「超級思維」,也就是懂得借用各領域的心智模式,幫助他們克服複雜性、區分好想法與壞想法,有更好的思考能力,在個人和專業上做出更好的決定。【練就超級思維的能力】如果想要成為解決問題高手、不鑽牛角尖、突破困境、跳脫慣性思考,最好隨時擁有大量的心智模式,才能應付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因此作者有系統列出、分類和解釋所有跨領域的心智模式,讓你根據不同的情況,產出靈活的想法、解決難題,做出正確決策──◎ 減少錯誤,提高成功率.在斷定同事破壞你的計畫之前,請先用「漢隆的剃刀」來解釋:如果可以用不小心來解釋時,就不要歸咎別人是有惡意的。.思考「反脆弱」,便能從錯誤中學習,並且與時俱進。◎ 高效運用時間,事半功倍.如果被待辦清單淹沒,就需要「艾森豪決策矩陣」釐清優先順序。.人們為什麼常常拖延,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前偏差」造成的,這是指過於高估當前的近期報酬正在逐步趨近長期目標的傾向。.運用「機會成本」做判斷,評估每個選擇的成本,才能有效提升效率。◎ 解決賽局衝突,取得最佳利益.想要利益衝突的情境下發揮影響力,說服他人進行合作的話,可以運用「互惠」、「承諾」、「稀缺性」等方式影響他人。本書分成九大主題,橫跨心理學、哲學、企管、物理、經濟、統計等領域,收錄超過300個實用的心智模式,像是一個裝滿超級模式的工具箱,當事情陷入膠著,讓你用客觀的觀察者角度來思考;想要換工作時,你會思考所有新工作的優缺點;不再落入思考盲點或被別人牽著鼻子走……讓你成為跨界、跨域、跨能的超級人才!

蓋布瑞.溫伯格(Gabriel Weinberg)網路隱私公司和私人搜尋引擎DuckDuckGo執行長暨創辦人。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與政策學程(Technology and Policy Program)碩士學位、物理學學士學位。亦為《打造爆紅集客力》(Traction)的共同作者。蘿倫.麥肯(Lauren McCann)統計學家和研究員,在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待了將近十年的時間,從事臨床試驗的設計和分析,並為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撰寫文章。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作業研究(operational research)博士學位、數學學士學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