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電腦與人腦 : 現代電腦架構之父馮紐曼的腦科學講義

  • 點閱:1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電腦科學與腦科學的跨界經典 ◎人工智慧先驅馮紐曼的遺世思想◎中文版特別收錄羅中泉博士(國立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專文導讀 專家推薦吳其勳\iThome總編輯洪士灝\台大資工系教授兼系主任賴以威\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臺師大電機系副教授謝伯讓\台大心理系副教授、《大腦簡史》作者 電腦真的能像人腦一樣思考嗎?  近年來,深度學習與人工智慧的發展都在試圖讓電腦的行為模式愈來愈接近真實的大腦,讓許多人開始好奇電腦是否真的能和大腦一樣思考,或者是否可以用電腦的邏輯來理解大腦、甚至是整個身體神經系統的運作。實際上,早在1950年代,馮紐曼就已經開始嘗試以電腦概念理解人腦作用機制。 現代電腦架構先驅馮紐曼  現今大部分的電腦都由CPU、RAM、硬碟等部件組成,進行記憶與計算。而這種從洗衣機中的微控制器到最大的超級電腦中都找得到的架構,早在1945年就由數學家馮紐曼提出,一直沿用至今。馮紐曼可以說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數學家,拓展了目前數學的發展方向,在電腦、物理與經濟方面也都有相當大的貢獻。 人工智慧的先驅之作  本書就是是馮紐曼在1957年去世前為這次嘗試的講稿集結。這份講稿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從電腦的基本原理和架構開始,以線路、處理速度與精確度等等層面一步步介紹計算與思考的本質。第二部分則接續第一部分的基礎,試圖以數學與電子傳訊的概念拆解大腦,了解我們的神經系統是如何溝通作出複雜的判斷與思考。   時至今日,馮紐曼對於神經與電腦的洞察啟發了對於電腦學習的新發現(連結主義、深度學習),也影響了現今對於人工智慧的思考方向。

馮紐曼John von Neumann 數學家、理論計算機科學與賽局理論的奠基者,曾參與曼哈頓計畫,與愛因斯坦等人同為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的創始教授。完成現今最廣泛使用的電腦架構(馮紐曼機),也參與第一部超級電腦EDVAC的組成。晚年對腦科學以及人腦的運作方式產生濃厚興趣。 廖晨堯加州大學生醫工程碩士,中英雙母語譯者。專門處理醫療、電子、科技等技術文件中翻英。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