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悲智雙運如何可能? : 窺見公共行政當中的同情疲勞

  • 點閱:1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護理人員、社會工作人員、神職人員等特殊助人者的工作,常會發生過度融入受助者的痛苦,而產生嚴重的「同情疲勞」現象,進而影響工作時的專業判斷,造成組織管理困境,甚至反而傷害了原先的受助者。對此,過去的心理學研究,已經建構起細緻的理論,內容包括同情疲勞的意涵、造成同情疲勞的原因、同情疲勞造成的影響,及改善同情疲勞的方法等。然而,在政府部門行政工作中,也有許多會產生「同情疲勞」現象的職務,但傳統政治學與行政學卻因故未投入關注,本書便以國內動物保護行政人員做為調查對象,結合心理學及公共組織領域的相關理論,對這種特殊的同情疲勞困境,提出嘗試性的解釋,並對實務上的可能解決策略提出反思。研究發現,渠一方面因同情受助者,但卻在執行政府法令產生高度道德矛盾,甚至來自多元利害關係人的道德壓力,使其產生非常嚴重的同情疲勞,影響其行政的判斷能力,產生道德疏離問題及離職的猶豫。而克服此類困境的方法,無論在個人層次、主管層次及政府層次,都必須進行政策規畫與調整,本書將對此提出務實的建議。

吳宗憲現職.國立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學歷.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博士教職經歷.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致理科技大學.國立空中大學公共服務.1996年高考及格.大陸委員會科員、副研究員.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室秘書.國家考試命題及閱卷委員.行政院工程委員會專家學者.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監事.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研究專長.動物保護政策.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政府人力資源管理動物保護的參與.以公共政策分析途徑,應用於動物保護政策議題。.任行政院農委會動物保護諮詢委員、桃市、南市動物保護諮詢委員、台灣動物與人學會理事長、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監事、關懷生命協會諮詢委員、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諮詢委員、懷生相信動物協會理事。.邀請關心動物保護的跨領域學者,不定期舉辦「當代動物思潮」論壇,期能深化國內動物保護議題的政策討論品質。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