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蝴蝶熱 : 一段追尋美與蛻變的科學自然史

  • 點閱:17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第一本細膩刻劃人類狂熱與蝴蝶生命史的自然書寫◎自然寫作最高榮譽「約翰・巴勒斯文學獎」得主◎美國AMAZON連續20年四顆半星高分好評◎成功高中昆蟲博物館創辦人陳維壽專文導讀◎繁體中文版獨家收錄台灣蝴蝶產業專題報導〈再見!蝴蝶村〉 記錄人類狂蒐集蝴蝶的歷史軌跡,深入描述蝶類生態17世紀,人類對蝴蝶的狂熱達到了巔峰。貴族雇用獵人在世界搜括珍稀蝴蝶,世界公認最偉大的蝴蝶迷羅斯柴德爵士,個人的蝴蝶收藏就高達225萬隻,令大英自然史博物館的蝴蝶收藏超越了任何時代的任何地方,也促進了博物學的長足發展。 蝴蝶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有複雜的生存機制。從幼蟲時期起,牠就必須面對鳥、寄生蜂、螞蟻等不同類型的捕食者、競爭者、有毒植物等,直到化蛹、成蟲,直至雌蝶成功挑選一株植物產下牠的卵,完成整個生命史的循環。最後,我們將與十億隻北美帝王蝶一起從加拿大往南橫越大西洋3,200公里,直至溫暖的墨西哥。這個世界上最壯觀的自然景象之一,必須歷時四個世代的蝴蝶才能完成,卻能遵循完全相同的路線,至今人類仍然無法知曉其原理。 保護與共生的未來20世紀,蝴蝶研究進入了生態學的範疇。90年代的洛杉磯,一名無惡不作的幫派份子包納,出獄後無意參與了生態工程而接觸了蝴蝶保育,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他與生物學家馬通尼學者合作,一起進行成功復育了野外滅絕多年的艾爾席貢度琉璃小灰蝶,雙雙獲得了國家的「自然保護特別成就獎」,並在實驗室一起工作至今。今日,在美國、哥斯大黎加等國家,蝴蝶的保育與復育,催生了更為健全的觀光產業,甚至因較強的經濟利益而令昔日的破壞者轉而保護森林。曾經受到人類傷害的蝴蝶,為環境再生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 繁中版獨家收錄台灣專題報導〈再見!蝴蝶村〉,記錄台灣蝴蝶工業的歷史號稱蝴蝶王國的台灣,也曾靠蝴蝶產業撐起了一片天。在二戰結束後,埔里曾有多達47家蝴蝶加工廠,以蝴蝶製作貼畫等的「蝴蝶加工業」帶來巨大的外匯。本書特別收錄特別報導〈再見!蝴蝶村〉,讓您在作者的自然書寫背景之外,更能理解蝴蝶曾在這片土地上的足跡,以及本土對蝴蝶保育的努力。 目次推薦序 七十年的蝴蝶情/陳維壽第一章 愛上蝴蝶第二章 溫柔又強悍的毛毛蟲第三章 在外靠朋友第四章 「變態」第五章 蝴蝶的智慧第六章 蝴蝶的藝術細胞第七章 愛情故事第八章 單親媽媽第九章 大遷移第十章 蝴蝶新大陸第十一章 自然史博物館第十二章 是蛾,不是蝴蝶第十三章 蝴蝶記事十四章 蝴蝶帶來的商機第十五章 我們為什麼愛上蝴蝶?關於蝴蝶名稱後話 再見!蝴蝶村/顏新珠參考資料索引

蘿賽Sharman Apt Russell美國知名自然寫作作家,定居於新墨西哥。書寫主題廣博,曾獲自然寫作最高榮譽「約翰・巴勒斯文學獎」(John Burroughs Medal,歷屆獲獎者包括傳奇動物作家希頓、環保作家瑞秋卡森等)、以及「山與原文學獎」(Mountains and Plains Booksellers Award)等等,作品被譯為中、俄、韓、西、葡、義等十餘種語言。 本書是她對蝴蝶自然史的經典書寫,審視人與蝴蝶在歷史上的關係變化,精細描寫蝴蝶的完整生活史,也以蝴蝶產業為起點,探討生態經濟的各種可能性。作品有《大地少年時》、《殺了牛仔》、《吹笛人之歌》和《花朵的祕密生命》,目前在西新墨西哥大學教授寫作。相關著作:《蝴蝶的祕密生命 (出版十周年優雅紀念版)》《花朵的祕密生命:解剖一朵花的美、自然與科學(十五周年香氛紀念版)》譯者簡介 張琰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碩士。曾任出版社編輯,現為自由譯者。從事翻譯工作多年,作品以文學類為主,如《歐蘭朵》、《小婦人》、《一個人的朝聖》、《比利時的哀愁》等,及「納尼亞傳奇」系列的《銀椅》、《賈斯潘王子》、《黎明行者號》等;也有非文學類,如《先知》、《萬物的尺度》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