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教育怎麼辦?

  • 點閱:14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繼2003年「教改萬言書」與《誰捉弄了台灣教改?》之後,這位長期關心台灣教改的周教授,再度向新政府提出「台灣教育怎麼辦?」的呼籲。本書一開始談到過去從李煥到杜正勝的九任教育部長,是如何因個人的風格與專業,而做出影響台灣教育的重大決策?至於這些首長所領導的教育部,在面對國內、外強大的民代及輿情壓力之下,如何予以回應?怎樣依法行政?  書中透過許多精彩的實際案例,來突顯十多年的教改政策,如:一綱多本、國小實施母語、國語、英語、國中基測門檻標準的轉變、師培開放與流浪教師,以及十八分上大學等問題。其次,運用概念構圖(mind-mapping),將廣設高中大學、影響技職教育、開放師培與流浪教師、複雜的多元入學,與各種升學管道,以淺顯的圖示,說明來龍去脈。另外摘取媒體精彩片段,來看看他們是如何報導台灣「品格教育」的問題?還有教育部處理中正紀念堂與國際競爭(PISA)的強烈對比?世人又是如何看待教育界的光明與黑暗面?   最後,周教授一本犀利的筆觸與人文關懷,透過國際比較視野,從外國人眼中的台灣,來分析台灣教育的優缺點,並提出「台灣教育三部曲」,針對國內直升機家長、網路e世代、super老師,以及新總統與教育部長等,提出教育的具體建議,重申今後教育應秉持中立、回歸本質、教改總體檢,與重建台灣競爭力的期望!

周祝瑛  這是一個被喻為具有「俠女風格」的大學教師,自小即以行俠仗義、扶助弱小為志。小學除了當班長,也當躲避球校隊隊長。不過由於方向感不太好,國中開學第一天就迷路,幸好有好心的計程車司機搭救,送到學校只收三塊錢(那時上車起跳是四元)。在升學壓力下,畢業時竟得到「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獎。  高中聯考因一篇「推動搖籃的手」作文考試失利,離家出走。後來發憤向上,再度當上班長與全校班聯會總幹事,也在校運鐵餅項目中奪魁。原來從小立志當開刀房醫師的她,卻因高二時作文獲獎,而重新選擇人生方向。那年春天,因同校學姐在木柵發生性侵害不幸事件,決定日後要從事推動性別教育的平等工作。  上大學期間,因校園經常淹水,於是立志學會游泳換氣。同學們都認為她日後會是個校長,卻因研究所考試失利而選擇下鄉服務。有一回探訪拉拉山部落,下山途中原住民司機突然在荒郊野外停車,不久從路旁的樹叢中鑽出,雙手捧著粉嫩的水蜜桃送給她,這份盛情,令她終生難忘少數族群的良善和質樸!  研究所期間,她專心國際事務與大陸教育的學習,獲選代表大專生訪日交流的殊榮,堪稱國內第一代「哈日族」!五年後,通過教育部公費留考赴美進修,在異鄉仍多次參與全校研究生學會及國際學生志工活動,並獲得美國大學女性學會(AAUW)世界和平獎學金的殊榮。  畢業返國求職不易,幸好遇到黃炳煌教授等貴人。原來一直專注國際與大陸教育的她,自從當了母親之後,於是開始回頭來關心台灣教改,在2003年同台灣大學黃光國教授等人成立「重建教育連線」、發起「教改萬言書」,而後出版《誰捉弄了台灣教改?》一書。從2005到2006年結合國內十多個團體,辦理十六場「教改總體檢論壇」(http://163.20.78.133)與十一場「每月教改一問」,全面檢討台灣教育。2007年利用訪問哈佛大學期間,鑽研十多個國家的教育改革,從中思索台灣教育的未來。  這些年來她經常藉著一枝禿筆,透過報章、雜誌來傳達她對台灣社會的關懷,並每週固定上教會,為國內的教育代禱。簡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者 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問題研究中心訪問學者(2006-2007)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比較及國際教育博士(1987-1992)著有: 比較教育:國際教改篇(三民,出版中) 愛在紐西蘭:優質創新中小學(書泉,2005) 誰捉弄了台灣教改?(心理,2003) 留學大陸Must Know(正中,2002) 豬肉攤上的教育家(南宏,2000) ……等十餘本專書及數十篇中、英文論文。 (請參見個人中英文網站:http://www3.nccu.edu.tw/~iaezcpc/)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