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竇娥冤 人聲,嗩吶與擊樂 = The Lament of Tou-Ehr : For Voice, Suona and Percussion

  • 點閱:1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曲改編自「舞劇雪祭」,取材自中國元代戲曲中關漢卿的作品—「感天動地竇娥冤」。本曲略分三段,連樂章形式,樂曲結構為一貫性的主題延展。作曲者在編制上使用人聲(男女混聲)、嗩吶,以及十多件傳統擊樂器,如風鑼、平劇大小鑼、拍板等等。在整曲進行中,凡是有竇娥出現之處,嗩吶也將隨之奏出,那是天理的吶喊、精神信念之所在。全曲在一段竇娥幽幽的道白之後,徐徐展開。※本曲為新古典樂團委託創作之作品,由舞蹈家劉鳳學編舞、馬水龍指揮樂團與人聲、韻德錄音公司錄音,於1980年4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世界首演。本書特色 1.本曲改編自「舞劇雪祭」,取材自中國元代戲曲中關漢卿的作品—「感天動地竇娥冤」。2.此作品為混聲四部合唱團編制,並加入嗩吶與傳統打擊樂器,唱念之間,考驗演奏家的音樂表達,戲劇效果濃厚。3.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陸續出版台灣當代音樂作品,並推廣至世界各角落。

馬水龍(1939.07.17- )作曲家、音樂教育家。出生於台灣基隆。是第一位在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以整場發表個人作品的台灣作曲家。1991年被列入《世界名人錄》及《五百名人錄》。曾獲美國國務院傅爾布萊特學術獎助、行政院文建會獎助至美國進行學術研究。並兩度獲得金鼎獎、中山文藝創作獎、吳三連文藝創作獎、第三屆國家文藝獎音樂類得主、總統府特授予二等景星勳章、行政院文化獎與臺南大學、臺北藝術大學等名譽博士。馬水龍曾任教於國內各大學音樂系,並曾任亞洲作曲家聯盟副主席、臺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董事長、總統府國策顧問等。目前仍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暨研究所,亞洲作曲家聯盟臺灣總會榮譽理事長,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春秋樂集」創辦人,並擔任此活動之顧問。其作品包括器樂獨奏、管絃樂、室內樂、鋼琴曲、聲樂曲、合唱、舞台劇音樂等近百餘首,經常在海內外演出,代表作品有《雨港素描》、《梆笛協奏曲》、《霸王虞姬》、《關渡隨想》、《竇娥冤》、《孔雀東南飛》、《意與象》、《玩燈》、《廖添丁管弦樂組曲》、《無形的神殿》等。馬水龍流傳最廣的作品是《梆笛協奏曲》,它的導奏是1990年代中國廣播公司的整點報時音樂。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