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感恩的憶述 : 黃大洲的人生傳奇

  • 點閱: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黃大洲市長的人生傳奇!

 

「寧靜堅忍執政」,是外界對黃大洲市長的誇讚,但他同時也是最不會自我宣傳的市長。
 

讓我們一同回到七、八十年的過去,跟著市長一起走過、回顧台灣早年的農村建設時代,到經濟快速發展,並在過去艱辛努力的基礎上,繼往開來,迎接新的挑戰。

 

黃大洲的一生,跨越了日治時代、國府遷台、初期美國援助,及工商經濟起飛的四個階段。

 

兒時在台灣南部農村單純的鄉下生活,對黃大洲日後推行很多施政決策和理念態度有很大影響。北上念書後,學習農業經濟,再到後來因緣際會,從學界步入政壇,因此有機會參與了市政建設、體育運動、觀光推展、環境永續美化、等不同領域的工作。這些不同的經驗給予不同的人生體會與感觸,但天下道理本相通,很多做事的觀念本質相通,可以交相應用。

 

期許這些人生的見證,經驗與感受,能有助台灣年輕一輩更了解台灣過去六、七十年來的發展演變,給予他們有更客觀的瞭解與啟示。

黃大洲

 

1936年出生於台灣省善化鎮,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學士、台灣大學農村社會經濟學碩士,美國康乃爾大學鄉村社會學碩士、博士。曾任台大教授、台灣省政府副祕書長、台灣大學總務長、台北市政府祕書長等職位。1990年任台北市長,1994年卸任後,陸續擔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員、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政務委員,中華職棒聯盟會長、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圓山飯店董事長,現任台北市政府顧問。1998年獲頒法國國家騎士勳章。

 

著有《鄉村建設文集》、《基層農會總幹事經營管理經驗的實例研究》、《生活品質指標制度化之研究》、《台灣地區犯罪現象之實證研究》、《大地的呼喚》、《台北我的愛》、《台北風華再現》等書。

 

黃大洲鄉下長大,學農出身,一直喜歡大自然的樹林花草,經歷的工作領域從農業、市政、體育、觀光、環境、到兩岸交流等,廣泛而多元。擔任台北市長時期的各項市政建設現多已「開花結果」,最被熟知及使用的建設除捷運外,就是大安森林公園。退休後也常到各處推廣綠美化及屋頂農園的理念,因此本書選擇以抽象豐富的彩花樹木油畫作為封面背景,象徵著活潑的生命力,也有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寓意。

 

採訪者,白德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