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蒲公英之絮

  • 點閱:1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旅居台灣二十年,木下諄一首篇華文創作小說第十一屆台北文學獎年金類得獎作品從那裡到這裡,台北為什麼值得留下來?「這裡」--一碰面就被問及「吃飯了沒」、中了統一發票二百元、享受美食後突然腹痛如絞、面對一張笑臉說:「我兒子也在日本念書喔」……。「那裡」——當交通號誌一轉換便蜂湧而出,淹沒整個十字路口的深藍色西裝、塞滿乘客也塞滿廣告的電車、靜靜飛舞曳落的片片雪花、小時候每天上學必經的綠色隧道、和家人在一起的團圓時刻……。異鄉與故鄉不斷置換,當風吹起,故事就開始了這是五位日本人在台灣發生的故事。身處他鄉,即使平凡小事,也叫人費盡思量!暗自發下「不成功決不回國」的日本料理師傅三島,即使遭逢百般刁難,依然堅守料理精神。最後,他愛上了台灣的櫻花。爲了外派歐美而苦練英文的大村,等到的派駐地點卻是台北。他一下飛機就發現,這不是他朝思暮想的期盼,計程車上刻意播放的美空雲雀歌聲,反而讓他如坐針氈。在林森北路的酒吧裡,身上流著一半台灣人血液的妹尾,苦苦思索「日本心」的意思,他懷疑自己算不算日本人?從空姐變為台灣媳婦的小步,用那不甚流利的中文,努力找話題與婆婆聊天,時間卻慢得不知如何是好。一身輕裝來台探詢工作機會的竹本,因緣際會成為日語教師,悠悠慢慢的,在台北度過了十多年的歲月。木下諄一的文字溫柔地描繪遊子內心的獨語和茫然,也是異鄉人與台北的對話,細密牽扯出人與城市之間的緣分,雖然漂泊總是不免孤單,雖然生存與夢想似乎相距遙遠,但是所有的人不都是一面困惑,一面尋找答案嗎?不管身處何方,每個人都想弄清楚,接下來該往何處去?是留下來,還是遠走他方?這個問題只有自己能回答。五個故事、五個角色,首次嘗試以中文創作小說的木下 諄一,讓我們看見的異鄉人在台北感受到的挫折與喜悅。

木下諄一出生於日本愛知縣。曾任職於日本貿易公司、出版社,現從事寫作及翻譯。為紀念在台灣居住二十週年,首次嘗試撰寫中文小說《蒲公英之絮》,獲第十一屆台北文學獎。2003年參加「第二屆文建會文學翻譯獎」小說譯文類比賽,獲中譯日組第一名。著有《台灣旅行術》(日本總合法令出版社,2002 年出版)等著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