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淘氣鬼的口袋

  • 點閱:1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森林小學校長.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朱台翔 感動推薦
◎入選日本升學討論會國小部國文科指定閱讀書籍

無論多麼令人束手無策的搗蛋鬼,都只是需要更多愛和關懷的孩子。

透過灰谷健次郎溫馨動人的故事,我們終於能夠瞭解兒童的樸實純真,重新召喚遺落已久的童心未泯。

「那些巧克力、彈珠、原子筆總有一天一定會變成別人的東西。等到我們有錢去把它們買回來的時候,那些巧克力和原子筆都被別人搶走了。那實在太不公平了,我們也有吃巧克力的權利啊!」 --〈淘氣鬼的口袋〉

清藏、阿二、歐達、茲茲雷諾、多美可、蘇美、阿申和阿肯達剛從百貨公司走出來,大家都感到很滿足,而且今天阿肯達沒被逮到呢!

功課不好家境不富裕的「清藏八人組」,是一群學校老師眼中不受教的搗蛋鬼,是班上同學看不起的人渣敗類。可是不被瞭解的善良孩子們從來不為自己辯解,到底他們有什麼說不出口的秘密呢?

收錄在《淘氣鬼的口袋》一書裡的作品主題紛呈而豐富,灰谷在〈淘氣鬼的口袋〉和〈一顆口香糖〉裡,試圖貼近小朋友偷竊行為底層所傳達的訊息,以同情理解的態度去呈現每個孩子良善的本質,而不是輕率武斷地給他們貼上壞孩子的標籤;〈小育這個朋友〉描述一個身體發展遲緩的孩子,藉由與他的相處讓小朋友們學習體貼差異而不歧視;至於〈叫你第一名〉則花了大量的篇幅與孩子討論喜歡異性的心情;一位奇怪的老師帶領〈一堆奇怪的孩子〉交織出另類的校園生活。

朱台翔:「閱讀著《淘氣鬼的口袋》,就好像一邊聽著各種不同的孩子最真實的聲音,而一邊與孩子的心展開一場沒有距離的對話。」--森林小學校長.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今江祥智:「儘管篇名取作〈一群奇怪的孩子〉、〈淘氣鬼的口袋〉,但灰谷卻打從心裡不覺得他們壞。因為這些都是圍繞在我們身邊那些淘氣、具有正義感的孩子們平日最真誠的模樣啊!」--兒童文學家

■作者簡介
灰谷健次郎
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大阪學藝大學畢業。歷經十七年的教師生涯後,便到沖繩、亞洲各地流浪。隨後專心於寫作,首部兒童小說《兔之眼》即獲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新人賞,受到廣大讀者的迴響。並曾榮獲路傍之石文學賞。其他名著尚有《太陽之子》、《天之瞳》、《海不需要淚水》、《翻著筋斗,一天又過了》、《洛克貝!等一下》、《我遇到的孩子們》、《小孩子的鄰居》。

■譯者簡介
許慧貞
台南市人,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譯有《陷阱的饗宴》(合譯)、《創造轉機的95招》、《洛克貝!等一下》、《世界幽靈怪奇物語》、《茶花女命運愛的物語》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