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合校水經注

  • 點閱:1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水經注》是北魏酈道元撰著的一部具有廣泛史料價值的歷史地理典籍。在長期的流傳過程中出現了大量舛訛之處和經注混淆的問題,自明末朱謀起,開始比較深入系統地研究《水經注》。清代隨著考據學的興盛,有更多的學者研究校勘此書,其中尤以全祖望、趙一清、戴震的成就最為卓著。為便利學者使用,清末王先謙以戴震校定的殿本為底本,附注朱趙兩家的校本異文,另外還吸收了孫星衍、董佑誠、盧文、丁履恆、謝鍾英等的校勘成果,編成《合校水經注》一書。王書包含了楊守敬、熊會貞《水經注疏》以前的幾種最重要的校本,繁簡得當,是最便於讀者使用的讀本,故刊行以來風行學界。為滿足學界需要,出版社以光緒十八年思賢講舍刻本為底本影印《合校水經注》一書,以饗讀者。

卷首御制文官本卷首官本原序官本目錄趙本畢序趙本全序趙本自序趙本原序趙本參校諸家趙本麗道元傳趙本目錄趙本刊誤小引自序例略目錄卷一 河水卷二 河水卷三 河水卷四 河水卷五 河水卷六 汾水、澮水、涑水、文水、原公水、洞公水、晉水、湛水卷七 濟水卷八 濟水卷九 清水、沁水、淇水、盪水、洹水卷十 濁漳水、清漳水卷十一 易水、寇水卷十二 聖水、巨馬水卷十三 漯水卷十四 濕余水、潔河、鮑丘水、濡水、大遼水、小遼水、貝水卷十五 洛水、伊水、澗水卷十六 谷水、甘水、漆水、沮水卷十七 渭水卷十八 渭水卷十九 渭水卷二十 漾水、丹水卷二十一 汝水卷二十二 潁水、洧水、渠沙水卷二十三 陰溝水、獲水卷二十四 睢水、瓠子河、汶水卷二十五 泗水、沂水、洙水卷二十六 沭水、巨洋水、淄水、汶水、濰水、膠水卷二十七 沔水卷二十八 沔水卷二十九 沔水、潛水、湍水、均水、粉水、白水、比水卷三十 淮水卷三十一 湍水、清水、漶水、濯水、淙水、沅水、湞水卷三十二 滲水、蘄水、決水、泄水、泄水、肥水、施水、沮水、漳水、夏水、羌水、涪水、梓潼水、涔水卷三十三 江水卷三十四 江水卷三十五 江水卷三十六 青衣水、桓水、若水、沫水、延江水、存水、溫水卷三十七 淹水、葉榆河夷水、油水、澧水、沅水、浪水卷三十八 資水、漣水、湘水、漓水、溱水卷三十九 匡水、深水、鍾水、耒水、深水、漉水、瀏溟水、贛水、廬江水卷四十 漸江水、斤江水、江以南至日南郡二十水 禹貢山水澤地所在卷末趙附錄上趙附錄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