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 : 與自己相處,珍惜具體而微的美好事物

  • 點閱:1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獨居,卻不曾感到寂寞獨處,反而不覺得孤單一個人生活二十多年的Chocolat從60歲開始敲打鍵盤,在部落格寫下獨居生活的柴米油鹽在親手布置的小宅裡,用常人視角描繪各種平凡瑣事與喜歡的事物相伴的安心感,不將就、不委屈的自在即使簡樸,也用心享受生活中每一個微小卻具體的幸福觸發10萬日本讀者共鳴,一躍成為每月60萬人瀏覽的人氣銀髮作家觀照內心、回歸自我的「半獨居」哲學■保留最愛的、必要的事物,才是無可取代的幸福■每月預算有限,但想吃好料、買好物,也不虧待自己■每晚睡前半小時,是最珍貴的閱讀時光■捨棄笨重的大型家具,為老後生活減輕負擔■和鄰居約定好,有事互相幫忙,即使年紀漸長,仍感到安心■網路通訊雖然方便,仍珍惜和兒子們、親友相聚的時光★在珍惜每一天中累積歲月這二十年來,我不曾感到寂寞。有可以支撐生活的工作、有身體健康的母親和手足、有兒子,也有值得信任的朋友。聽起來好像理所當然,但世上沒有比這個更幸福的事情。與其思考和擔憂不知道將來是否會發生的事情,我認為現在所累積的每一天都關係到老後的生活。即使擔心未來也莫可奈何,我能做的只是累積今天。★專注眼前的幸福能夠稱之為「我」的人,只有一個人,就是我。因為滿足於眼前的幸福,所以現在幾乎不再覺得有壓力,只要能夠透過更多的樂趣以及有療癒效果的活動來撫慰自己,我想就無須恐懼。★只用愛物的奢華只要建立起丟棄物品的基準,自然而然就會珍惜喜愛的物品。重要的是,別讓自己和不喜歡的東西一起生活。用綠意點綴屋內空間、只用喜愛的碗盤用餐、衣櫥裡每一件都是會一直想穿的單品、擺放承載記憶的物品,讓無可取代的幸福回憶充斥整室。★張弛有度的自在生活無論如何都很想要的話,我也會購買比平時昂貴的衣服和包包。這種張弛有度的金錢使用方式,就算是阮囊羞澀、預算有限,也不會對生活產生任何不滿。幸福推薦──「獨到的幸福,一切始於回歸自己的內在旅程。獨居是幸福的生活選項之一,讓我們隨著身心境的轉變,自然地放下不需要的人、事、物,專注在每一個當下的擁有,享受屬於自己的全生活。」──李慕瑾(生活旅行玩童、獨居樂活人)「所謂的真愛,就是擁有熱愛相同事物的夥伴,如果暫時沒人陪,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好。先找到跟自己好好相處的方式, 珍惜身邊讓人感到幸福的微小事物,如此這般,你一定可以活得自信燦爛。」──黃威融(跨界編輯人)

Chocolat 在2016年、60歲的時候,開始撰寫部落格「六十歲世代的獨居生活,想要珍惜的事情」。當成「老前整理」開始著手整理家中的物品,並藉由部落格披露詳細的過程。透過與自己相同高度的視角所描繪的生活,引起許多人的共鳴,在日本部落格村(blogmura入口網站)的「獨居生活」類別中,屢次獲得排行第一名。對於銀髮部落格版主而言,相當罕見。在42歲、孩子還是高中生時跟先生分居,5年後離婚。從打工族的家庭主婦搖身一變成為積極工作的女性業務,靠自己的能力獨立生活,並在57歲時申請退休,現在是兼職員工。兩個兒子的年紀都已超過35歲,仍經常與他們互動交流,亦曾接受網路和Mook雜誌書的採訪,是《獨居生活的時間與用錢方法》(主婦之友社出版)的作者之一。駱香雅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碩士。曾任職於知名日商公司及流通產業,目前為專職譯者,從事商業、科技、法律等領域之翻譯工作。期許自己熱愛生活、樂於工作,時時感恩,感謝生命。譯有《讓聲音乾淨清亮,身體變得超健康》(天下生活出版)、《門診護士的煩惱》(合記圖書)、《最理想的住宅格局教科書》(采實文化)、《懂做人到處有貴人》、《低欲望社會》(天下文化)、《生酮抗病醫囑書》、《劃出善良底線,好相處,更能獨處》(方言文化)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