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追忆康有为

  • 點閱:1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康有為大約可算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有名氣又最有爭議的人物了。梁啟超恭維他的精神事業為“社會原動力之所自始”,可當時亦有“國家將亡必有,老而不死是為”的聯語盛傳一時。康有為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也充斥矛盾之處:先生日美戒殺,而日食肉;亦稱一夫一妻之公,而以無子立妾;日言男女平等,而家人未行獨立;日言人類平等,而好役婢仆;極好西學西器,而禮俗、器物、語言、儀文,皆堅守中國;極美民主政體,而專行君主;注意世界大同,而專事中國。本書所選之文,不避親疏遠近,以求保存史料。分為五輯:第一輯由康有為諸弟子撰寫,第二輯以傳記、墓碑文、祭文、筆記為主;第三輯記述康有為早年講學活動,第四輯以戊戌變法為主體;第五輯乃是對康有為晚年講學、出游與日常生活的追憶。作者有梁啟超、張伯楨、康同璧、吳敬軒、梁啟勛、廖中翼、劉海粟、趙炳麟、陳少白、李云光等。通過集合各種人物眼中的康有為形象,期以接近真人。

總序三聯增訂版序南海康先生傳第一章 時勢與人物 第二章 家世及幼年時代 第三章 修養時代及講學時代第四章 委身國事時代 第五章 教育家之康南海 第六章 宗教家之康南海 第七章 康南海之哲學 第八章 康南海之中國政策 第九章 人物及其價值 南海先生傳(上編)第一章 緒言 第二章 家世及幼學時代 第三章 修學時代 第四章 居遊著述時代 第五章 上書講學時代 第六章 維新變法時代 第七章 政變蒙難時代 第八章 遍游各國立黨開會時代第九章 康南海為政治家 第十章 康南海為教育家 第十一章 康南海為宗教家 第十二章 康南海為哲學家 第十三章 結論 跋 《康南海先生事略》序南海康先生傳(附)讀《南海康先生傳》公祭康南海先生文南海康君墓表康南海先生墓碑文康有為傳回憶康南海史實康南海先生軼事淩霄一士隨筆(選錄)康有為先生事蹟鱗爪(節錄)康聖人的故事康南海軼事南海先生七十壽言萬木草堂憶舊(選錄)康簡知名 初游康門 草堂徒侶 草堂學風 輪值書藏 公祭陳曹 輔仁精廬 慶吊定例 討張弘範 著書被議 婦孺韻語 滿城風雨 “萬木草堂”回憶戊戌政變前後之萬木草堂(節錄)康有為桂林講學記康有為第一次來桂講學概況(節錄)康有為第二次來桂講學概況(節錄)康有為來桂講學的動因南海先生四上書雜記公車上書記序蜷廬隨筆·康有為康有為向用始末(節錄)康有為構亂始末中國的維新運動(節錄)關於戊戌政變之新史料記南海先生出險事興中會革命史要(選錄)三、在日本之活動 五、保皇黨之佔領橫濱學校 八、革命黨與保皇黨交涉之經過十、再與康梁等之交涉 革命逸史(選錄)戊戌前孫康二派之關係 戊戌後孫康二派之關係 康南海先生的報恩思想(節錄)須磨與康有為鶴子女士《康南海先生詩集》跋戊戌變法側記(選錄)一三、劫後重逢抱頭痛哭 二一、康有為西湖聽昆曲 記康南海憶康有為先生近代書家親炙記·康長素氏(節錄)康南海先生書學異聞記近代書家述評·康長素柏岩感舊詩話(選錄)康有為卜居丁家山康有為在西安“盜經”風波康有為在金州記康有為先生康有為重來北京的一段軼聞 追憶天遊學院康有為晚年講學及其逝世之經過我與康有為老師我印象中之康有為康有為的家世和晚年生活後記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