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古代漢語 上 / 下冊

  • 點閱:1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本書的編寫中,我們首先重視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結合,把文選和古代漢語常識擺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其次,選文既重視語言的典範性,又重視文章的思想內容,努力貫徹批判繼承的精神。第三,在編排上注意體現由淺入深的原則;在注釋上比較詳細,並力求用詞確切,重視語法分析,因此,本書雖然是作為大學教材編寫的,那卻也儘量照顧到便於一般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讀者自學。

學習古代漢語,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內容和方法。解放後,古代漢語的教與學有了長足的進步,並編寫了一些這方面的讀物。1961年文科教材會議組織編寫的《古代漢語》,總結了前人的經驗,是一部學習古代漢語的重要著作。多年來在全國高等學校和廣大社會讀者教學、研究的實踐過程中,又積累了不少的經驗。我們由於教學的急需,並孜慮到社會的要求,在集體研究的基礎上,努力吸取以往的成就和經驗,編寫了這部《古代漢語》。  在編寫中,我們首先重視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結合,把文选和古代漢語常識擺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其次,選文既重視語言的典範性,又重視文章的思想內容,努力貫徹批判繼承的精神。第三,在編排上註意體現由淺入深的原則;在註釋上比較詳細,並力求用詞確切,重視語法分析,因此,本書雖然是作為大學教材編寫的,卻也盡量照顧到便於一般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讀者自學。  本書的編寫者,主要是北京大學中文系古代漢語教研室的成員。編寫工作由郭錫良主持,主要執筆人還有唐作藩、何九盈、蔣紹愚等三位同志;王力先生和林燾先生參加了校訂工作,並撰寫了部分章節;田瑞娟同志參加了中冊和下冊的編寫工作;此外,張衛東、王若江和古代漢語進修生劉宋川、許青松、呂堅、李學忠、蕭燕翼、田寶來等同志也先後參加過某些部分的編寫工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