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23.97的海洋哲思課

  • 點閱:2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23.97,一條隱形的北緯線, 卻讓花蓮港的紅燈塔、南投臺灣地理中心碑, 與彰化芳苑燈塔有了奇妙連結。 登高離岸,一個對山嶺後頭的好奇, 竟讓臺灣東海岸的鯨豚使者, 突圍海島限制,再次啟航,重新看見海洋。 ★感動推薦★ 「環境自覺」是閱讀這本書深觸於心的共鳴。根植於深層的人文素養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節制簡約美德,讓我們看見環境生態文明的深層扎根。 --宋明峰╱光寶科技董事長 《23.97的海洋哲思課》描述我們現在擁有的,在口舌言談愛臺灣之間,必須身體力行去了解這塊土地,並用心去關懷它、保護它。 --林肇睢╱臺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同樣一個人,在面對不同的海洋風景,也會展現如此不同的情感輪廓。在這本書,我看到廖鴻基不同過往的模樣,更深深體會到大海給人的另一種能量與魔力。 --黑糖導演黃嘉俊╱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 【本書特色】 ■以「走出去、航行出去」的具體行動,化意念為真實。 ■分七個單元,皆以海洋視野的創作書寫進行反思,扎根「環境自覺」。 ■三十篇富生命力的散文輔以個人攝影,帶領我們穿越海陸邊界,徜徉生命之海。 ■隨書附贈《23.97親海體驗》走讀別冊,傳遞零廢棄環境永續的概念。透過環境自覺,閱讀臺灣 兩座燈塔、兩個地點、一道緯度,勾起海洋作家廖鴻基的好奇,萌發探索臺灣西部海岸的想法。二三年,廖鴻基組成工作團隊,租用一艘二十噸賞鯨船為工作船,以一個月的時間航繞臺灣一周,執行「繞島計畫。 期望藉由這次行動,突圍海島限制,讓臺灣社會對疆界的思維,從傳統的陸地海岸延伸到沿海,藉以宣示「海洋」應該是島國社會重要的生活領域。 臺灣並不大, 也許可以透過「多認識一座城市」、「多認識一段海岸」、「多認識一片海」……為行動意念,走出去、航行出去,就同廖鴻基所說的「海洋無可預約,但值得期待」。 一起循著作家書寫的路徑,換個角度閱讀島嶼臺灣。

◎作者╱廖鴻基 1957年出生於花蓮,曾從事漁撈,執行鯨豚海上生態調查,創辦臺灣賞鯨活動,創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任創會董事長,目前為海洋大學駐校作家。多年來致力於多樣海洋計畫,並將海上生活觀察與感想寫成海洋文學作品。 著作及編著海洋文學作品有二十餘部,多篇作品入選為教科書文章,以其書寫的取材廣闊與描繪之幽深,自成一格,影響深遠。 獲獎:時報文學獎第1 6、1 8 屆散文類評審獎,聯合報讀書人文學類1996、1997年最佳書獎,1996年吳濁流文學獎小說正獎,第一屆臺北文學獎文學年金,第12屆賴和文學獎,第12屆巫永福文學獎,2006九歌年度散文獎,2011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年度好文,2016花蓮縣文化薪傳獎,2018年當代臺灣十大散文家,2019吳三連文學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