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女子山海

  • 點閱:27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安靜的演化—我對近幾年臺灣自然導向文學出版的看法〉——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一致推薦川貝母(插畫家)| 楊士毅(剪紙藝術家、導演)| 楊富閔(小說家)| 楊采陵(地方媽媽)| 郝譽翔(作家)| 詹偉雄(文化評論人)「崇鳳與卉君以往復信件形式來表現這些年來她們信仰、懷疑、轉變的剖白,這是她們的真情寫作。她們有時寫著自己的經歷,有時寫出對對方的想像,寫到面對自然時的寬闊、陰暗、死亡與救贖,重點放在敘說自己的觀點、自己的記憶,而又深深受文學影響的生命經驗。」——吳明益陪你一起看山有多高, 海有多深, 我們有多勇敢。 海恆常翻覆,山永遠都在。這是兩名女性書寫者向臺灣山與海的致敬之作。兩人藉由「對話」書寫形式,從女性生命經驗出發,回應山與海洋在生命中所扮演的重要位置。這些人生的轉折與過程,透過文字的重新梳理,她們陪伴彼此,展開一場向內向外的探索旅程。《女子山海》是對於青春生命的回視,是對生命挑戰與歷練的挖掘,亦是對生態環境的關懷與探問。我愛山, 也愛海, 我愛我們是女生。 ◎ 來自山與海出生山城的她,過著人們口中的里山生活,然而偶然瞥見海的時刻,她訝異於大洋的深邃廣袤,內心開始豢養著屬於自己的海洋。而在島的南方另一頭,海港城市長大的她,將青春放牧在西子灣,卻在加入山社開啟了生命與山脈稜線的邂逅,找到了穩定生命的力量。◎ 匯流東岸交會於大學校園,在一個炎熱的午後,她們決定一起走向大山大海的東岸。那是生命中共同對探索邊界最初的啟蒙,橫越了大武山,南迴公路沿岸拍擊的藍色海岸(洋)收服了她們的視野,在不斷的出走與回返之間,她們一同見證著東海岸的環境變化。◎ 平行凝望生命的際遇,如潮水漲落,也像山巒起伏。來自山城的她開始向海探索,帶領著更多關心海洋的人完成了一趟趟的環境行動。而來自港都的她則走向比山更深的地方,陪伴人們走向山,與另一群夥伴一起成為山的侍者。◎ 無限女子山海有人說如果你只在陸地上,那麼認識的僅是一半的臺灣。如果不曾爬過高山,不會明白島嶼的壯碩;如果不曾潛入深海,無法想像海洋的豐美。山與海如同無限的循環,是構成生命的生態系,也是島嶼子民最珍貴的禮物。

●張卉君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碩士。來自山城埔里,熱愛跑田野、閱讀、文字創作、逛書店,早年即以「洪亮」為名,在東海岸走江湖,曾獲葉紅全球華人女性詩獎、花蓮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海洋文學獎、鳳凰樹文學獎等獎項。2005年加入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自此以黑潮人自居,曾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海洋文化部專案經理、鯨豚生態解說員、美濃愛鄉協進會生態聚落文化研究員、莫拉克災後獨立報導人,目前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作品:《黑潮島航》(吳明益、陳冠榮等合著),網路與書出版,2019。《台灣不是孤單的存在-黑潮・攝影・歲時曆》,小貓流出版,2017。《黑潮洶湧:關於人、海洋、鯨豚的故事》,網路與書出版,2016。《記憶重建:莫拉克新開災誌》,人間出版社,2014。●劉崇鳳小時候曾想過長大要努力工作,當個律師或老師之類。怎麼也沒想到,而今一邊寫作一邊帶自然引導。著迷生活,喜歡吟唱與舞蹈,以此歌頌所愛。台灣的山陪她自學生到流浪成家,甘願書寫一輩子,為自然效命。作品:《回家種田:一個返鄉女兒的家事、農事與心事》,遠流,2018。《我願成為山的侍者》,果力文化,2016。《活著的城-花蓮這些傢伙》,寫寫字,2014。《聽,故事如歌-邊疆抒情搖滾》,天下文化,2008。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