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讀圖漫記 : 漫畫文學的工具與臺灣軌跡

  • 點閱:1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全面解構漫畫圖像系統,挑起你的漫畫研究魂!◎本書特色:1. 以文學視角剖析漫畫及圖像敘事的奧妙,拓寬大眾認識漫畫的視野。2. 國內首見聚焦漫畫文學及其工具性、在台發展的研究專著。3. 搭配大量漫畫、插圖,藉以解析圖像化的理路關係,並逐步擴及符號、分鏡(分格、運鏡)、表演、章法等處理概念。4. 豐富的資料彙整,有助於漫畫熱血青年作後續研究。隨著個人電腦問世、網際網路開通,以icon操作為起點,當代社會開拓了一塊根基於圖像思維的認知疆域。不僅形成了跨載體、視覺化的資訊應用模式,更與存在已久的漫畫系統有著高程度重疊。本書以載體之於文學定義的連動為起點,探究中文學術進行圖像及漫畫研究的理據和必要,並回溯當代資訊發展的數位化與圖像化進程,嘗試梳理圖像載體及漫畫敘事的類型、構成與運作,透過我國創作世代、發表平台的興衰遞嬗,捕捉臺灣漫畫文學的體系及血統,呈現其創作質性的輪廓與蛻變。◎行家齊聲推薦(按姓氏筆劃排列)資料豐富,對臺灣漫畫有深刻的梳理與理解。──李衣雲(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副教授)周文鵬在漫畫這一行已有一定的瞭解和認識,深知其奧妙和趣味……期待他將是臺灣漫畫研究的一支奇兵,讓社會有份驚喜。──洪德麟(臺灣漫畫史暨世界漫畫現象研究者)以更為客觀的視角,窺視漫畫研究的脈絡。──阮光民(漫畫家,文化部金漫獎年度漫畫獎得主)本書以漫畫文學為主題,嘗試梳理載體工具與創作概念的形式糾葛……以另一種視角解讀漫畫作為內容表述手法的定位與定義。──蕭言中(資深漫畫創作者,文化部金漫獎評審長)

周文鵬淡江大學中文系、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月鳥齋圖文創意工作室負責人。曾任上海瑛麒動漫科技有限公司執行副主編、中華動漫交流促進會總幹事。熱愛圖像及書寫,探討動漫故事與文化創意分析,研究多元載體的敘事和接受議題。三十歲前,每天最少看五本漫畫;結婚後,每天最多看五本漫畫。漫畫心一中國漫畫家,尼洛亞工作室負責人,作品常見於中國各大網路平台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