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人性的西方幻象

  • 點閱:23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精選美國著名人類學家薩林斯的三篇論文,由王銘銘教授選編。   《關於資本主義的諸宇宙觀》為薩林斯在拉德克利夫-布朗講座的演說,關注的是太平洋群島及其近鄰亞美大陸的人民如何以互惠方式改造了資本主義的“衝擊”,西方物品和西方人如何被整合成了本土權力。   《甜蜜的悲哀》這篇長文的主題是啟蒙運動以來出現的西方經濟行為模式背後的遠古宇宙觀背景,薩林斯力圖通過此一探討反思在人類學界以至整個西方社會科學界中長期處於支配地位的主要論點,如“罪惡”“需求”“權力”“秩序”等。   《人性的西方幻象》指出兩千多年來西方人一直被“人性”的幽靈困擾:人是被迫受制於自身獸性的奴僕。薩林斯認為這種觀念不過是一種幻象,這一幻象同樣起源于文化,而通過修昔底德、霍布斯和約翰·亞當斯之間有趣的政治哲學關聯,我們可以勾畫出西方人在解決人性本惡這一基本命題過程中發展出來的獨特形而上學。

馬歇爾·薩林斯生於美國的猶太人家族,先後在密歇根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接受教育;從博士論文研究開始,他對非西方世界產生興趣,並專門研究過太平洋島嶼的土著文化,進而反思西方世界各種觀念的缺失。1956 年至1973 年執教於密歇根大學,1973 年以來任芝加哥大學人類學教授。主要著作包括:《石器時代經濟學》、《文化與實踐理性》以及《歷史之島》等,這些著作對晚近西方人類學乃至整個社會科學領域都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