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全梁文 = 上 / 下

  • 點閱:2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為《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以下簡稱《全文》》之一集。《全文》清嚴可均輯,共分子五集:《全上古三代文》《全秦文》《全漢文》《全後漢文》《全三國文》《全晉文》《全宋文》《全齊文》《全梁文》《全陳文》《全後魏文》《全北齊文》《全後周文》《全隋文》《先唐文》,共收錄唐以前作者三千四百九十七人(或作三千五百二個人),每人附有小傳,是迄今為止收錄唐以前文章最全的一部總集,對唐以前歷史、文學、宗教、語言等研究,具有極其重要的學術價值。也是中國古代文獻中涵蓋時間最長的一部文學總集。 《全文》的輯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首先它集中了自有文字以來直至唐代,除史傳、諸子、詩賦、專書以外的所有文字,舉凡碩學鴻儒、大師巨匠、佛道伎工乃至名媛淑女的長篇巨制、片言只字,無不窮搜畢討,加以見存。此書第一次匯輯唐以前的文章,是對先唐文獻典籍具有總結性的一件偉業,對學術界、文化界功不可沒,稱得上是一部功業甚偉的宏篇巨制。 《全文》所輯文字,均注明出處,有利於重檢、核校。有多處收錄者,備載之,並且甄錄異文。這與前代所編的《全唐詩》《全唐文》相比,有很大的差異,從而大大提高了《全文》的學術價值和使用價值,這也是清代輯佚學的一種反映。

上冊 武帝(卷一至卷七) 簡文帝(卷八至卷十四) 元帝 敬帝(已上卷十五至卷十八) 昭明太子統(卷十九至卷二十一) 臨川王宏 臨賀王正德 安成王秀 安成王欣 南平王偉 南平王恪 蕭映 長沙王淵業(一作深業,又單作業,避諱] 衡陽王元簡 蕭昺[一作景,避諱] 蕭昂 蕭昱 邵陵王綸 蕭圓照 蕭方等(已上卷二十二) 蕭子范 蕭子顯 蕭子雲(已上卷二十三) 蕭子暉 蕭眕素[一作眎素] 蕭介 蕭琛 蕭靡 蕭和 蕭綺(已上卷二十四) 沈約(卷二十五至卷三十二) 江淹(卷三十三至卷三十九)下 冊 孫謙 沈麟士 顧憲之 夏侯詳 伏曼容 伏暅 伏挺 樂藹 何點 何胤 何炯 何敬容 曹景宗 劉思效 范述曾(已上卷四十) 任防(卷四十一至卷四十四) 謝朏 謝舉 韋叡 范岫 王茂 王瑩 謝畿卿 范縝 范雲 范孝才 范筠(已上卷四十五) 陶弘景(卷四十六至卷四十七) 王志 王揖 王泰 王緝 王珍國 王暕 王彬 王緘 嚴植之 賀瑒 賀琛 阮研 袁昂(已上卷四十八) 何佟之(卷四十九) 徐勉 徐怦 徐摛 江革 江貺(已上卷五十) 王僧孺 王僧恕 王僧崇(已上卷五十一至卷五十二) 陸倕 陸雲公 陸杲 陸煦 裴子野(已上卷五十三)  張充 張率 殷芸 殷鈞 高爽 庾曇隆 王屮 曹思文(已上卷五十四) 鍾岏 鍾嶸(已上卷五十五) 劉之遴 丘遲 裴邃 裴之橫 丘仲孚 馬元和列女闕名外國釋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