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全隋文 ; 先唐文

  • 點閱:19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為《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以下簡稱《全文》)之一集。《全文》清嚴可均輯,共分十五集:《全上古三代文》《全秦文》《全漢文》《全後漢文》《全三國文》《全晉文》《全宋文》《全齊文》《全梁文》《全陳文》《全後魏文朋全北齊文》《全後周文》《全隋文》《先唐文》,共收錄唐以前作者三千四百九個七人(或作三千五百二個人),每人附有小傳,是迄今為止收錄唐以前文章最全的一部總集,對唐以前歷史、文學、宗教、語言等研究,具有極其重要的學術價值。也是中國古代文獻中涵蓋時間最長的一部文學總集。 《全文》的輯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首先它集中了自有文字以來直至唐代,除史傳、諸子、詩賦、專書以外的所有文字,舉凡碩學鴻儒、大師巨匠、佛道位工乃至名媛淑女的長篇巨制、片言只字,無不窮菟畢討,加以見存。此書第一次匯輯唐以前的文章,是對先唐文獻典籍具有總結性的一件偉業,對學術界、文化界功不可沒,稱得上是一部功業甚偉的宏篇巨制。 《全文》所輯文字,均注明出處,有利於重檢、核校。有多處收錄者,備載之,並且甄錄異文。這與前代所編的《全唐詩》《全唐文》相比,有很大的差異,從而大大提高了《全文》的學術價值和使用價值,這也是清代輯佚學的一種反映。

全隋文目錄 文帝(卷一至卷三) 煬帝(卷四至卷七) 恭帝(越王侗詔書編入薛德音文) 煬蕭後 廢太子勇 秦王俊 蜀王秀 漢王諒 觀王雄 齊王昧(已上卷八) 陽休之 崔猷 崔仲方 崔賾 袁聿修 斛斯徵 李士謙 李穆 李詢 梁睿 竇榮定 趙(日巨火 jiong) 楊尚希 韋世康(已上並仕魏入隋) 王元規(已上卷九) 江總(卷十卷十一) 庾季才 裴政 徐孝克 何妥 戴逵 劉行本 柳(巧言)(已上卷十二) 顏之推 姚察 蔡徵 蕭大圜 蕭圓肅 蕭吉 蕭愨(自王元規至蕭愨並仕梁入隋。已上卷十三) 虞世基 虞綽 王胄 陸知命 潘徽(已上卷十四) 許善心 袁充 毛爽 陳伯禮 陳伯智 陳叔懷 陳叔文 陳淵(自虞世基至陳淵並仕陳入隋。已上卷十五) 盧思道 盧賁(已上卷十六) 李德林(卷十七卷十八) 薛道衡 薛(氵睿) 薛德音(已上卷十九) 高勱 高構 辛德源 崔(亻鹿灬) 魏澹 杜台卿 李行之 李元操 郎茂 李諤 韓鳳 潘子義(已上卷二十) 王劭 房彥謙 劉子翊 張公禮(自盧思道至張公禮並仕北齊入隋。已上卷二十一至卷二十二) 宇文愷 宇文慶 王誼 來和 元壽 皇甫績 衛玄 高(匕米頁) 宇文述 段文振 令狐熙 鄭譯(已上卷二十三) 牛弘(卷二十四) 楊素 楊玄感 柳(或彡 yu) 達奚震 蘇威┅┅先唐文目錄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