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全宋文

  • 點閱:16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為《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以下簡稱《全文》)之一集。《全文》清嚴可均輯,共分十五集:《全上古三代文》《全秦文》《全漢文》《全后漢文》《全三國文》《全晉文》《全宋文》《全齊文》《全梁文》《全陳文》《全后魏文朋全北齊文》《全后周文》《全隋文》《先唐文》,共收錄唐以前作者三千四百九個七人(或作三千五百二個人),每人附有小傳,是迄今為止收錄唐以前文章最全的一部總集,對唐以前歷史、文學、宗教、語言等研究,具有極其重要的學術價值。也是中國古代文獻中涵蓋時間最長的一部文學總集。  《全文》的輯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首先它集中了自有文字以來直至唐代,除史傳、諸子、詩賦、專書以外的所有文字,舉凡碩學鴻儒、大師巨匠、佛道位工乃至名媛淑女的長篇巨制、片言只字,無不窮菟畢討,加以見存。此書第一次匯輯唐以前的文章,是對先唐文獻典籍具有總結性的一件偉業,對學術界、文化界功不可沒,稱得上是一部功業甚偉的宏篇巨制。  《全文》所輯文字,均注明出處,有利於重檢、核校。有多處收錄者,備載之,並且甄錄異文。這與前代所編的《全唐詩》《全唐文》相比,有很大的差異,從而大大提高了《全文》的學術價值和使用價值,這也是清代輯佚學的一種反映。

武帝(卷一)少帝文帝(已上卷二至卷四)孝武帝(卷五至卷六)前廢帝明帝(已上卷七至卷九)后廢帝順帝孝懿蕭后武張夫人孝武文穆王后明恭皇后昭容謝氏(已上卷十)長沙王義欣臨川王義慶江夏王義恭衡陽王義季彭城王義康南郡王義宣元凶劭始興王溶(已上卷十一至卷十二)南平王鑠竟陵王誕建平王宏建安王休仁(已上卷十三)晉平王休祜桂陽王休范巴陵王休若豫章王子尚晉安王子勛(已上卷十四) 尋陽王子房范泰范曄(已上卷十五)臧燾臧質徐羨之徐湛之(已上卷十六)裴松之裴駟王敬弘王異之(已上卷十七)王弘王曇首王華王韶之(已上卷十八)……列女闕名外國釋氏鬼神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