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藥王簡史 : 奇蹟之藥、最賣之藥、威力最強之藥、人類最愛之藥、救活最多人命的11種藥,怎麼改寫人類命運?

  • 點閱:1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果你未來的人生,只能選吃一種藥,你會選感冒藥、胃藥還是止痛藥? ◎維他命C原來是藥?是,如果哥倫布早點知道,世界地圖就會發生大改變。 ◎源自納粹德國的藥──磺胺劑,為什麼救了敵國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命? ◎法國大革命、美國獨立建國、世界大戰結束,都和「藥」直接有關。 作者佐藤健太郎是暢銷書作家,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 曾在藥品企業從事研究新藥的工作。 也是歷史愛好者的他,在研發藥品之餘,經常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沒有這些藥,歷史結局會怎樣?」 「為什麼政治上的明君,用藥時卻變成蠢貨?」 「歷史上,那些根本沒有藥效的藥,竟然比有效的好賣?」 「某些藥的發明人真的很偉大,但為何藥品界的人如今都拿不了諾貝爾獎?」 以上這些問題,都在書中提供了解答。 作者介紹了11種到目前為止救活最多人命的藥,包括 歷史最久的藥、最賣之藥、威力最強大的藥、救過最多人命的藥、 人類最愛吃的藥……這些稱霸醫藥界的王者,到底怎麼發明的? ‧康熙帝靠「奎寧」改寫中國歷史,但瘧疾正捲土重來! 康熙40歲時突然瘧疾發病,連宮廷的藥方都沒有效果, 多虧傳教士攜帶的奎寧救了康熙一命,讓他成為中國史上在位最久的皇帝。 如今,全球暖化導致蚊子棲息區域不斷擴張,瘧疾很可能再度入侵溫帶國家。 ‧每年數百萬人使用,但至今科學家仍不懂原理──麻醉藥 東漢末年的名醫華陀曾用「麻沸散」當麻醉藥, 日本江戶後期也有個名醫華岡,發明「通仙散」,幫人完成麻醉手術的壯舉, 你知道歷史上與麻醉藥相關的最重大事件是? 跟流行音樂有關。 ‧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發明──盤尼西林 有些藥因為救了一個名人而有名,但盤尼西林拯救的性命卻是以百萬人為單位 這個能夠預防感染的奇蹟之藥,到底怎麼發明的? 竟然是因為一個細菌學家不小心飛進細菌培養皿的鼻涕! ‧君臨三個世紀的醫藥王者──阿斯匹靈有多神奇? 若要問人類有史以來最愛吃的藥,非阿斯匹靈莫屬, 美國人平均一個人一年要吃到100顆左右! 這個明明由德國人發明的藥,為何被美國人取得專利? 原來跟一次世界大戰有關。 ‧你知道嗎?梅毒差點就征服世界, 愛滋病之藥到底是誰發明的? 為了這場正名,居然還動用美國總統與法國總統出面調停? 為什麼抗生素越來越控制不住細菌了! 天災人禍和氣候變遷大大影響歷史,連「疾病」也是, 而人類對抗疾病的武器──「醫藥品」,自然也牽引著歷史的走向。 11種左右人類命運的藥中王者的歷史,本書一次收錄。 梅毒差點就征服世界,愛滋病之藥到底是誰發明的? 為了這場正名,居然還動用美國總統與法國總統出面調停? 為什麼抗生素越來越控制不住細菌了!

佐藤健太郎   1970年生於日本兵庫縣。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理工學研究科碩士課程修畢。曾做過醫藥品廠商的研究人員、在東京大學研究所理學研究科負責公共關係的特任助教,現在是科學作家。 2010年,以《醫藥品危機》(新潮新書)一書榮獲科學新聞報導獎。2011年,榮獲化學交流獎。著有《碳文明論》(新潮選書)、《零風險社會的陷阱》(光文社新書)等多部著作。也是知名的國道迷,擁有開車跑完日本47都道府縣、長32萬公里國道的紀錄,著有《不可思議的國道》(講談社現代新書)。 鄭舜瓏   輔仁大學日文系、臺灣大學日文所畢。曾任博達版權代理公司日文版權業務,現為專職譯者。譯作有《30%的人將來會失智,我該怎麼辦?》、《主管該有的錢意識》、《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麥肯錫問題分析與解決技巧》、《世界遺產的歷史真相》、《飆股的長相》、《做個一直被需要的人》、《世界紛爭現代史》(以上皆為大是文化出版)等30餘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