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作文十九問

  • 點閱:1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代華語世界最重要的散文大家王鼎鈞
影響四十年,寫給年輕人、一生受用的寫作教養書
作家、高中教師、大學教授一致推崇
執筆之人,不容錯過!
 
舉凡練字,修辭,結構安排,意象經營,甚至是古文辭類、詩法詩格,無所不問,問無不答。如今新版重出,無論為試或為情為文,都值得一觀。——祁立峰
 
《作文十九問》的對答形式,更能深切感受到一位經驗老道的前輩,極有耐心又循循善誘的教導,以年輕人可理解的方式來體會文學讀寫之奧妙。——李欣倫
 
《作文十九問》全新修訂典藏版,由王鼎鈞親自撰寫一篇新序,並且補充修訂內容。
 
活潑的問答體,解答學習作文的疑惑
散文大家王鼎鈞,完成《作文七巧》後,寫出《作文十九問》作為《作文七巧》的補述。他追求文體的變化,《作文十九問》採用問答體,虛構一位提問者,問答之間,教你如何煉字,如何審題,如何立意、如何安排結構……,解答了寫作可能遇到的問題。
 
◎一個字有這麼大的關係?
白話文比較平易一些,也可能比較鬆散一些,「一字師」的故事比較少,不過白話文學也講究推敲,有時候也得煉字。
 
◎文章也有樣子嗎?
我們批評一篇寫得不好的文章,可能說它「不成其為文章」,說這句話的人,大概是認為文章有樣子的吧?我們聽一個人說話,聽來聽去,我們可能對他說:你別在那兒做文章啦 !我們說這句話的時候,也許是認為文章有樣子的吧?
 
◎作文一定要起承轉合嗎?
不,作文不一定都要起承轉合。但是,如果你能做到起承轉合,那也不錯。
 
◎怎樣才會產生比喻呢?
這,很難說明,這與「才情」有關係,與「靈感」也有關係。有一年我讀莎士比亞的劇本,那裏頭比喻真多,讀著讀著我忽然有一點兒領悟,他老人家有些比喻是用「大遠景」的手法產生的。
 
有人說,你這十九問,每一問都可以再衍生十九問。我對他一揖到地,對他說:夠了,咱們最要緊的是勸人家獨自坐下來寫寫寫,從人生取材,納入文學的形式,表現自己的思想情感。求其次,希望咱們的讀者對文學覺得親切,看得見門徑,成為高水準的欣賞者。學游泳總得下水,游泳指南,適可而止吧。
——摘自王鼎鈞
 
◎作家、高中教師、大學教授一致推崇
作家 王盛弘、北一女國文教師 田威寧、作家 朱宥勳、作家李欣倫、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作家 宋怡慧、作家.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祁立峰、醫師.作家 吳妮民、建國中學老師 林明進、臺南一中國文科教師 林皇德、詩人.作家 林達陽、作家.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林黛嫚、作家 凌性傑、資深閱讀寫作老師 陳安儀、作家 陳栢青、彰化高中國文科教師.作家 陳育萱、作家 許榮哲、作家.新竹女中國文教師 黃庭鈺、作家 楊佳嫻、作家 楊隸亞、惠文高中教師.作家 蔡淇華
 
◎「作文與寫作系列全新修訂典藏版」陸續推出
當代散文大家王鼎鈞的「作文與寫作系列全新修訂典藏版」,共五冊。
首先推出《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陸續出版《文學種籽》、《古文觀止化讀》、《講理》。無論初學者或寫作進階者,閱讀此系列都能有所得。

王鼎鈞
一九二五年生,山東省蘭陵縣人。抗戰末期棄學從軍,一九四九年來台,曾任中廣公司編審、製作組長、專門委員,中國文化學院講師,中國電視公司編審組長,幼獅文化公司期刊部代理總編輯,《中國時報》主筆,「人間」副刊主編,美國西東大學雙語教程中心華文主編。目前定居美國。
 
曾獲金鼎獎、台北中國文藝協會文藝評論獎章、中山文化基金會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推薦獎、吳魯芹散文獎,朱自清散文獎,歷史嘉年華歷史書寫者致敬獎,在場主義散文獎(合得)。一九九九年《開放的人生》榮獲文建會及《聯合報》副刊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三十」。二○○一年,獲「美東華文作家協會傑出會員獎」。二○一四年,獲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二O一七年,獲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傑出成就獎。
著有《開放的人生》、《人生試金石》、《我們現代人》,合稱「人生三書」;散文集《碎琉璃》、《山裡山外》、《左心房漩渦》,晚年完成「回憶錄四部曲」:《昨天的雲》、《怒目少年》、《關山奪路》、《文學江湖》,極受文史界重視。
 
王鼎鈞一向致力協助文學青年寫作,先後出版《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文學種籽》、《古文觀止化讀》、《講理》等書,形成系列,經過補充修訂,在木馬文化推出全新修訂典藏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