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作文七巧

  • 點閱:17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代華語世界最重要的散文大家王鼎鈞

影響四十年,寫給年輕人、一生受用的寫作教養書

作家、高中教師、大學教授一致推崇

執筆之人,不容錯過!

 

一部深入堂奧而又條縷清晰的寫作教養書,供有心者自習自覺的指南。——楊佳嫻

 

王鼎鈞先生以極其幽默的筆法,將寫作技巧解析的深入淺出、邏輯分明,是一本老師、學生都十分受益的好書,中學生必讀!——陳安儀

 

◎《作文七巧》全新修訂典藏版,由王鼎鈞親自撰寫一篇新序,並補充修訂內容,共25處修正、19處補充、3篇新增附錄。

 

◎討論如何作文的書,也是極佳的作文範本

《作文七巧》是散文大家王鼎鈞,以深厚的寫作功力,提出具體實際的方法與步驟,教你寫作的七個基本原則。內容生動活潑,讀來受用無窮,極具啟發性。

 

◎言簡意賅的寫作原則,盡在書中

 

取材有主從,所以文筆有繁簡,不宜平均。

 

後面發生的事移到前面來寫,前面發生的事移到後面再寫。

 

記錄,描繪,判斷,是語文的三大功能,這三大功能用於作文,就是直敘,倒敘,抒情,描寫,歸納,演繹,各項基本功夫。我從文學的高度演示七巧,又把實用的效果歸於作文考試,謀求相應相求,相輔相成。我少談理論,多談故事,也是為了保持趣味,也為了容易記住。有人勸我像編教材一樣寫七巧,我寧願像寫散文一樣寫七巧,希望這本討論如何作文的書,本身就是作文的範本。——摘自王鼎鈞

 

◎作家、高中教師、大學教授一致推崇

作家 王盛弘、北一女國文教師 田威寧、作家 朱宥勳、作家李欣倫、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作家 宋怡慧、作家.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祁立峰、醫師.作家 吳妮民、建國中學老師 林明進、臺南一中國文科教師 林皇德、詩人.作家 林達陽、作家.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林黛嫚、作家 凌性傑、資深閱讀寫作老師 陳安儀、作家 陳栢青、彰化高中國文科教師.作家 陳育萱、作家 許榮哲、作家.新竹女中國文教師 黃庭鈺、作家 楊佳嫻、作家 楊隸亞、惠文高中教師.作家 蔡淇華

 

◎「作文與寫作系列全新修訂典藏版」陸續推出

當代散文大家王鼎鈞的「作文與寫作系列全新修訂典藏版」,共五冊。首先推出《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陸續出版《文學種籽》、《古文觀止化讀》、《講理》。無論初學者或寫作進階者,閱讀此系列都能有所得。

王鼎鈞


一九二五年生,山東省蘭陵縣人。抗戰末期棄學從軍,一九四九年來台,曾任中廣公司編審、製作組長、專門委員,中國文化學院講師,中國電視公司編審組長,幼獅文化公司期刊部代理總編輯,《中國時報》主筆,「人間」副刊主編,美國西東大學雙語教程中心華文主編。目前定居美國。

 

曾獲金鼎獎、台北中國文藝協會文藝評論獎章、中山文化基金會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推薦獎、吳魯芹散文獎,朱自清散文獎,歷史嘉年華歷史書寫者致敬獎,在場主義散文獎(合得)。一九九九年《開放的人生》榮獲文建會及《聯合報》副刊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三十」。二○○一年,獲「美東華文作家協會傑出會員獎」。二○一四年,獲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二O一七年,獲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傑出成就獎。


著有《開放的人生》、《人生試金石》、《我們現代人》,合稱「人生三書」;散文集《碎琉璃》、《山裡山外》、《左心房漩渦》,晚年完成「回憶錄四部曲」:《昨天的雲》、《怒目少年》、《關山奪路》、《文學江湖》,極受文史界重視。

 

王鼎鈞一向致力協助文學青年寫作,先後出版《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文學種籽》、《古文觀止化讀》、《講理》等書,形成系列,經過補充修訂,在木馬文化推出全新修訂典藏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