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非營利組織管理 Management For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 點閱:14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試圖從「社會工作的角度」來闡述非營利組織管理,內容包含:使命和策略管理、行銷管理、公共關係、募款策略、財務管理、董事會和決策、人力資源管理、志工管理與運用、績效管理、和政府之互動、以及非營利組織未來的挑戰與因應之道,最後並概述如何成為一位非營利組織的管理者。希望讓閱讀此書的人可以扮演好自己現在的角色,或者為未來的角色做準備。
‧各章附有「重點摘錄」,便於讀者快速復習,了解各章內涵。
‧適合社工系、社福系之學生,或對非營利組織管理有興趣之讀者使用。

每年走進大一的教室,發現這群學生永遠只有18歲,而我卻逐漸老去,與學生的代溝愈來愈大,就想做些事讓學生及兒子將來可以懷念……
我本身就是個服務美學的實踐者,穿梭於社工實務界與學術界,樂此不疲。曾經擔任過福利基金會的主管,從事教職之後每天也與非營利組織的主管相處在一起,常常有很多的感觸與想法,都讓我覺得應該把它記錄下來。加上天生喜歡說故事的個性,所以一開始想要以舉例子的方式,將身處非營利組織的人常會遇到的情況呈現出來,幫助大家解決每天面對的問題。但開始下筆之後,才發現我們在學習過程常發生的錯誤就是偏重形式,卻沒有紮實的基本功或是依理論原則打下的根基。因此,我決定修改這本書的架構,期待我們一起把基礎功夫練好。
這是第一本由社會工作角度撰寫的非營利組織書籍,有別於現在已經出版的相關書籍,我試著從立足於非營利組織的情境出發,讓閱讀此書的人可以扮演好自己現在的角色,或者為未來的角色做準備。
本書的完成要感謝許多每天在非營利組織中打拼的朋友,也要感謝身旁的學生,包括:人杰、孟瑾、惠儀、和蓁、于雯、雅琪、珊伊、舒寧、曉婷、麗馨,這些人除了在情感上給我支持,也實際地協助資料的蒐集。還要感謝華杏出版機構的工作團隊,尤其是編輯佩璟,她明快、積極的工作態度,喚醒我不斷逃避的寫書熱情,也讓我體會到術業有專攻。當然也要感謝我太太,每一個忙碌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非常忍耐的女人,雖然她一直不喜歡我在文字上「噁心」地提到她,但相知相守多年,我這害羞、內向又自閉的男人,也只敢借這種機會表達一下情感。
因為我是一個喜歡說故事的人,在這裡仍要說一個故事,作為本書的序曲。
有一個人非常喜歡有靈性的鴿子,於是養了很多鴿子,後來自然而然讓鴿子參加比賽,結果意外得獎了,從此更熱衷於比賽。有一次比賽,鴿子在時限內飛回來,眼看就要贏得比賽了,但鴿子卻一直在空中盤旋,不肯飛下來。這個人在情急之下,竟然開槍把鴿子打下來,因為比賽是憑腳環認定得獎資格。
一位本來因為愛鴿子而養鴿子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轉變,讓得獎的渴望勝過一切?
身為非營利組織的管理者同樣地要莫忘初衷,隨時都不要忘記當初投入非營利組織的動機,不要因為外在的誘惑而迷失自己,要永遠保持熱情與承諾,而這是我們共同的約定。
陳政智 謹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