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羽的奇蹟

  • 點閱:2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貓頭鷹夜晚的無聲飛行需要它,珍奧斯汀創作需要它,紅磨坊裡的妮可基嫚也需要它,中國人說:二足而羽謂之禽,艾米莉・狄金森 (Emily Dickinson):「那希望披覆羽翼/在靈魂深處幽棲」
二十世紀初,從中國遼寧出土的化石轟動了科學界,改變了十九世紀以來的演化知識。猶如一場博弈競賽,這場生物考古讓中國科學界成為熱潮中心。原來恐龍有羽毛!這不僅動搖了鳥類是從爬蟲類演化而來的常識(新的看法是溫血恐龍才是鳥類的祖先),還宛如一股活水,替科學界注入研究的新動力,科學家開始探尋更基本的問題:羽毛的起源是什麼?羽毛是為了飛翔嗎?(蚊子比鳥類更早就會唧唧飛啊!)第一隻會飛行的鳥是從地面升起,或是從樹上躍下?
作者還揭示羽毛本身的奇蹟。例如:毛囊在鳥類身上並不是平均分佈,而是一區一區,這表示鳥類可以用肌肉控制羽毛。這就好像孫悟空可以控制耳毛一樣,是不是很神奇?如同飛機起飛降落時,改變機翼角度,鳥類也能微調自己的飛羽角度。
一般所知,拜自身體脂之賜,鳥羽能展現防水的好效能,但是新的研究發現真正的關鍵,在於用電子顯微鏡才能觀察到的物理結構:羽毛表面的無數突起形成空氣支撐力,使得水滴能停留表面,不會滲濕。這對於戶外運動品牌的廠商來說,不啻是一項新靈感。
除了防水,羽毛還有保暖功能。為此,作者參訪羽毛處理廠,還分析了羽絨製品市場與禽肉市場的關係。
但是,從另個角度來看,羽毛過分保暖會使新陳代謝率已經很高的鳥類體溫過熱,何況振翅飛行時穿著一身羽絨裝?這就如同穿著保暖大衣跳鄭多燕減肥操。這時,鳥類生理學便能為我們解開生物的奧秘。
除了生物學、演化論,「羽毛」還是跨領域的。在人類還不知道羽毛的起源時,便懂得欣賞羽毛的多彩多姿。作者走訪燈紅酒綠,研究歌舞秀的服飾;他還親自學習毛鉤釣的訣竅,並翻查歷史文獻,研究十九世紀大英帝國從各地蒐集而來的珍奇異羽,如何形成上流社會的豪奢嗜好。(毛鉤釣是種手工藝,用各式羽毛為材料,綁成各式擬昆蟲的樣態,做成魚鉤,欺騙魚兒。)
讓我們開始一場驚奇之旅吧!

作者:索爾・漢森(Thor Hanson)
生物學家。任職於古根漢研究中心。
譯者:吳建龍
台灣大學畢業,曾任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鳥類研究助理、明尼蘇達大學猛禽中心(The Raptor Center)志工,在台灣、紐西蘭、美國等地參與過多項鳥類監測調查計畫。台灣猛禽研究會、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會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