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变革社会中的人生与学术

  • 點閱:1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他是教會大學的最后一批學生,也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批學者  他專攻民族學,也受過歷史學的訓練  他曾受西方理念影響,也有中國傳統道德觀念的熏染  他矢志于學術研究,也始終關注現實  他屢次被邊緣化,卻一再回歸中心  他尊重師輩,提攜后輩,承上而啟下  時代激蕩下,一個學者跌宕曲折的一生,一個群體厚重無言的剪影  內容簡介  個人是時代的影子。作為一個20世紀30年代出生的民族學學者,李紹明的一生與國家政治緊密相連。本書中,他講述了自己七十余年的曲折經歷:從考上華西大學,輾轉三校完成學業,到參加少數民族社會歷史調查活動,在歷次政治運動中三起三落,直至撥亂反正后重新煥發學術活力。沉浮之間,折射出中國人類學/民族學學科的發展歷程,描畫了建國以來中國民族工作的發展軌跡。

李紹明,1933年生,土家族。1950年入華西大學社會學系學習,1953年畢業于四川大學歷史系民族學專業,1954年畢業于西南民族學院民族問題研究班。  擔任四川大學、云南大學與西南民族大學兼職教授,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學術顧問、研究員,全國哲學社會科學民族學科規劃組成員及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評委、中國民族學學會副會長、中國民族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會長。  主持過橫斷山區“六江流域”民族綜合考察,致力于“藏彝走廊”民族綜合研究,倡議“南方絲綢之路”、“康巴學”的學術構想。代表作包括:《涼山彝族奴隸社會》(總纂),《羌族史》(合著),《川東酉水土家》(主編),以及《李紹明民族學文選》、《巴蜀民族史論集》、《藏彝走廊民族歷史文化》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