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你不知道的線上零工經濟 : 揭露人工智慧中的工人智慧,以及網路眾包人力低薪、無保障的真相,新型態的雇傭關係將如何改變我們的未來?

  • 點閱:2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瓦解中的傳統職場、崛起的網路眾包發案平台、全面自動化的逐步迫近……資訊時代新型的勞動模式,會把我們職涯的未來帶往何方?▍當傳統就業環境龜裂、崩解,企業不願再負擔龐大人事成本,應用更靈活彈性的資訊技術來促成線上接發工作案件的平台異軍突起,新的雇傭生態系也應運而生。▍參與這種勞動市場的人有什麼樣的面貌?▍這些平台又是怎麼運作、誰在運作、利用什麼樣的人力運作?▍網路與資訊科技未來將怎麼形塑新時代的勞動市場?人類發展科技以求更高效工作並非本世紀獨有。從工業革命的紡織機代替紡織工人、電腦代替人腦達成高速運算等前例中,都可見到以下矛盾──「真人」與「機器」先是互助合作,卻隨技術進步演變為得要提防機器取代原屬於「人」的工作機會。到了網路時代,同樣的故事還在上演──無論技術再怎麼進步,總是有最後一些小任務無法讓機器代勞,需要人類輔助,而這些任務就很適合以按需發案工作平台,將工作發給臨時勞動力來完成。 按需發案工作平台指的是一種可促成無數個別工作案件的雙邊媒合平台,將案主零碎、可在外部執行的小任務,外包給四散各地的線上按需接案工作者。如亞馬遜、臉書、各大旅遊訂房網等企業可透過平台來發布工作案件,將校正、勘誤文字、整理分類圖片,或檢查有無不雅內容等工作交由平台發布出去,與接案者相互媒合、發案,最後支給酬勞。簡言之是一種具備人機合作、群眾外包、按件計酬等特性的線上勞動體系。 本書即是一位人類學家和一位電腦學家召集的研究小組,自2013年開始的五年深入研究結果,講述方興未艾的平台雇傭模式崛起、壯大,甚至可能失控的發展軌跡,探究早已行之有年、卻仍若隱若現於全球經濟體系的線上勞動世界。除了詳盡闡明線上零工經濟的內幕與趨勢,也提出有關勞權、科技公司獲利模式、社會公平性等問題── ◆線上平台接案工作者等於自由工作者嗎?他們又能享有多大的自由?◆按需發案工作平台可以取代企業中人事部門與事業團隊嗎?去人性化的工作環境是否為長久之計?◆按需發案工作平台百害而無一利嗎?有沒有政府或輿論參與改良、討論的空間?◆這些平台供應商有沒有回饋社會的方式,與接案勞工的在地社群建立良性互動與連結?這本由產業界核心人士所挖掘的第一手調查報告,要逐步帶領讀者洞悉線上零工、平台經濟、傳統職業AI化的趨勢表面下,更深層而複雜的結構性問題。

瑪莉.葛雷Mary L. Gray 為新英格蘭微軟研究院的資深研究員,同時也是哈佛大學伯克曼克萊因網際網路與社會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在印第安納大學,她還是資訊、電腦與工程學院的教職員,同時也隸屬於該校傳播學院、人類學和性別研究單位。  西達爾特.蘇利Siddharth Suri 為微軟人工智慧研究院的資深研究員,也是紐約微軟研究院的創始成員。在此之前,他是Yahoo!的人類與社會動力學小組中的成員。 嚴麗娟臺大外文系畢業,英國倫敦大學語言學碩士。現任職科技業,兼職翻譯。譯作包括《料理廚藝聖經》、《你從哪裡來?一個字聽出你的故鄉》、《15分鐘越吃越精瘦》、《必然:掌握形塑未來30年的12科技大趨力》、《清掃魔歸來》等五十餘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