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自戀病 : 從奧客、隨機殺人犯、怪獸病人到暴走老人

  • 點閱:2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是孕婦!我應該坐商務艙!你們到底有沒有銅鋰鋅啊?」……這些人是有病嗎?有!──自戀病!! .要店員下跪的奧客 .毆打醫護人員的怪獸病人 .求復合不成就碎屍萬段的恐怖情人 .要全世界跟他一起死的隨機殺人犯  ……這些人都不是反社會人格,而是「自戀」! 自戀病,講好聽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講難聽就是中二病  自戀,源自於兒童階段控制母親、掌控周遭環境的「自戀式全能感」。  試想,當小孩得不到想要的玩具時,他們會怎麼做?  ──哭鬧。  無法擺脫自戀式全能感的成人,一旦慾望得不到滿足──跟喜歡的對象告白卻被拒;覺得自己理應得到高收入與社會肯定,卻被裁員……此時,他們保護自己的機制便是「責他」──以嘲諷、咒罵、怨恨、報復等各種形式主動「攻擊」,這就是「自戀怪獸」。  「我花錢我大爺啊!」  「我先來的還不看我?有沒有醫德啊!」  ──全世界只有我自己,別人都不是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這些無所不在的自戀病行為,簡直跟想吸引父母注意的叛逆國中生沒兩樣!但,你不是沒有責任……你我一人一把刀,助長自戀、霸凌、犯罪  任何攻擊或霸凌事件,都必須符合多層結構──並非只有「加害者」和「受害者」就能發生,還要加上周遭起鬨的「觀眾」與視而不見的「旁觀者」。  .假設你家隔壁住的是個角頭老大,不時傳來宛如受暴者的哭叫聲,你是否會充耳不聞,不去報警?  .假設你走在路上,看到大欺小的霸凌事件,你是否會視而不見,就此路過?  .假設你是院方或企業方,你是否會因為害怕被告、被噓、被造謠,就姑息怪獸病人和奧客?  究竟是誰養出了「自戀怪獸」?  所有人,都應該好好認識這個終極世紀病──「自戀病」!

片田珠美(Tamami Katada)  精神科醫師,京都大學兼任講師。生於廣島縣,大阪大學醫學院畢業,修畢京都大學人類與環境學研究所博士課程,取得京都大學人類與環境學博士。以法國公費生資格,進入巴黎第八大學精神分析學院,學習拉岡學派精神分析,取得DEA(深入研究文憑,相當於博士預備班)。巴黎第八大學博士課程肄業。從事精神科臨床工作,並以臨床經驗為基礎,分析犯罪心理學與心理疾病的形成。關心社會問題,以精神分析的觀點研究潛藏於社會根基的結構性問題。著作包括暢銷書《不讓自己成為箭靶:精神科醫師教你如何面對時時忍不住攻擊人的人》(天下雜誌),以及《隨機殺人的精神分析》《自尊心強的麻煩人物》《不得不責備自己的人》《對自己說的謊言信以為真的人》《抑止不了嫉妒心的人》《孤獨病》《想停卻停不下來的人》(以上皆暫譯)等多種。譯者簡介 林雯  東吳大學日文系、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班畢業,興趣為臺灣史、性別研究等。譯有《學資訊安全的第一本書》《拍出美感構圖》《人體復原黃金5力》《日本溝通大師教你生氣的技術》《超強邏輯談判學》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