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瀕窮女子 : 正在家庭、職場、社會窮忙的女性

  • 點閱:2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國立臺東大學
可借閱 1 人

借期 7 天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以一個一個於平凡生活掙扎的故事告訴讀者,貧困不是一天造成,無緣社會的女性立足點莫不岌岌可危,似乎不僅僅日本如此。潛藏在家庭裡、無止盡的找工作、疏離的人際關係⋯⋯血緣、社緣、地緣薄脆如紙的女性,妳可能正在不知不覺的走入貧窮。日本根據「國民生活基礎調查」計算相對貧窮率,得出二十歲到六十四歲的單身女性中,有百分之三二的人可支配所得不到國民人均的一半(二○○七年時為不到一百一十四萬日幣)。就職冰河期的世代,面對至今仍根深柢固的性別不等,以及在此之下必須兼顧工作、結婚生兒育女,甚或單身的女性,無法自立更生,種種默默掙扎生存的真實樣貌,台灣是否也有既視感?本書採訪了日本十六歲到四十七歲的四十七名女性,分別就家庭安全網、職場現況、結婚生子問題、政府政策等面向,探討女性瀕臨貧窮的風險:女子貧窮為何不易被看見?經濟不穩定的單身女性多數會在老家生活,但是在家中也會面臨各種風險。住在家裡算是貧窮嗎?家事料理?還是女性尼特族、繭居族?工作到倒下、沒有訓練餘裕的職場、職場霸凌,疾病、人際關係碰壁等導火線,景氣倒退下的非典型雇員,女性在工作上當真更加順利嗎?關於結婚、生產等女性生活的困境,特別是少子化對策對女性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女性活躍計畫」卻讓遇到困難狀況的女性更加被孤立化,同時增加更多心理問題?「在訪問這些女性的過程裡,我經常會有『果然是這樣對吧』、『我以前也是這麼想』的感同身受。我終於才發現,原來她們的聲音替我說出了自己一直以來感到的生活困難。」我們又該如何追求一個任誰都不會感到生活困難的社會呢?推薦――朱剛勇 (NGO「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 賀照緹(《未來無恙》紀錄片導演)賴芳玉(家事法、婦女援助專業律師)(以姓氏筆畫為序)

飯島裕子(Yuko IIJIMA)東京都生,紀實作者、一橋大學研究所社會學研究科碩士課程修畢。大學畢業後歷經專報記者、雜誌編輯成為自由業。於《The Big Issue日文版》、《婦人公論》等雜誌以專訪人物、報導文學為中心採訪、寫作外同時於大學擔任兼任講師。著有書籍《報導:青年遊民》(筑摩新書,2011年)、訪問集《99個人的小轉機創造法》(《The Big Issue日文版》編輯部編,大和書房,2010年)等作品。洪于琇政治大學日文系畢。曾任出版社編輯,現為專職日文筆譯,平日以書、戲劇、電影餵養心靈。很喜歡自己的文字能夠幫助到別人的感覺。譯作領域包含漫畫、大眾文學、實用書籍。近期譯有《24H台灣漫旅》、《和風彩墨二十四節氣》(以上為瑞昇文化出版)、《東京復古建築散步》等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