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折翼驛鄉 : 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

  • 點閱:1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第一本紀錄移工受刑人的書籍,試圖理解這些異鄉人的困境。

  當他們離開家門時,心中都滿懷想望,但在某個心靈黑暗的時刻,夢想墜入深淵,人折了翼。折翼的人要如何熬過漫長的刑期,才能回到當初離開的家鄉?

  2013年,特宏興368號漁船的「海上喋血」案震驚全台。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因為探視涉案的六名印尼漁工,而開始關注外籍漁工的勞動處境,我們試著了解,在他們成為人人喊打的「殺人犯」之前,經歷了什麼樣的事情?作為東南亞移工的身份,在他們身上留下了什麼烙印?而層層堆疊的結構和體制,又如何為這起殺人案件推湧暗潮?

  隨著六漁工經歷三審、判刑定讞,進到位於桃園宏德新村2號的台北監獄,我們開始固定每個月到監獄探視。我們也才發現,在監獄裡還有許許多多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移工,他們的罪名各不相同,刑期則從兩年到無期徒刑都有。

  三年多來,我們持續與這些「罪大惡極」的人互動,漸漸發現他們作為一個異鄉人所面臨的困難;以及他們何以在尋夢的路上,偏離預期的航道,暫停在這陌生驛鄉。

  一路上,我們有許多好朋友支持我們持續做探視工作:有開東南亞餐廳的朋友,每個月提供免費的印尼菜讓我們帶到監獄;有擔任空服員的朋友,趁出勤時到東南亞帶移工母國的書籍回來;也有朋友隔一段時間,就餵飽家裡的小豬撲滿給我們作為探視基金……

  現在,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書寫,記錄下這些曲折的生命。透過他們的故事,讓我們看見過去被忽視的角落。我們相信,只有更多的看見與理解,才讓一切的改變成為可能。

移工受刑人探視小組

  主要成員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工作人員,以及長期探視移工受刑人的志工夥伴們。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