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名畫裡的道具,才是主角 : 畫面出現水果、動物、生活用具、器官......這些配角不是畫好看的,是主角。看懂大畫家想說的故事

  • 點閱:4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 人妻拿石榴、女孩端人頭,這幅畫到底想跟我說什麼? ◎ 聖母怎麼可以裸體?聖母子的畫,第二個嬰兒是誰?15個A的意思是? ◎ 對鹿彈琴、跟牛私奔、抱著天鵝、拐杖有蛇,象徵什麼? ◎ 把國王畫成水果,為什麼不被砍頭?畫向日葵呢?畫蛇、畫山羊呢?
作者平松洋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是日本知名的美術評論家、展場負責人, 名畫到底應該先看哪裡?一般人只看懂美醜,專業的評論家則看道具, 因為這些配角、點綴不是畫好看的,是主題。 花朵(百合、玫瑰)、水果(蘋果、葡萄),或某些動物,例如蛇、羊、馬……, 有些看來還非常突兀,像是人身蛇尾,看得人一頭霧水。 為什麼大畫家要這樣處理?原來:
◎花 : 說明身分、象徵命運、表達心機 從薔薇換成百合,維納斯就變成了聖母,性暗示竟成了慶生, 為什麼有錢人不能配百合,聖人才可以? 水仙隱喻自戀?風信子代表悲情?畫面上不能寫、更沒法說,畫花來比喻。
◎水果象徵貪、嗔、癡、苦、樂 ‧不管是蘋果、金蘋果還是橘子,貪婪的明明是人,畫家為何用水果比喻? ‧總以為葡萄美酒代表豐盛富足,卻是耶穌留下的血,正承受各種痛苦。 ‧石榴多籽,本象徵子宮,被皇帝拿在手,就成為王的勳章,象徵豐功偉業。
◎貓牛獅兔鹿蛇馬,羊魚蝶狗豬──配角比主角更有戲 ‧山羊有罪、綿羊純潔、兔淫蕩、馬高傲。想要罵人,你就畫動物給他。 ‧狗代表受苦、貓象徵重生,所以當貓狗開始大戰,是耶穌要復活了。 ‧豬明明愛乾淨,怎麼在畫家眼裡老是又髒又色? ‧梅迪奇家族示愛方式很特別:為情人戴上一尾蛇。
◎什麼鳥,什麼故事 ‧宙斯是多元戀愛的祖師爺,變成鷲來抓小鮮肉。 ‧天鵝居然能讓裸女下蛋?宙斯,怎麼又是你? ‧還有烏鴉為何要告密?揭發阿波羅的情人搞外遇。
◎當畫裡出現切下來的頭顱、眼球、乳房與日常用品,什麼意思? ‧頭顱是勝者的戰利品;想通往天界,你得爬梯 ‧交付鑰匙,就代表向王宣示忠誠;用天秤來評量善惡,但為何較輕較重都下地獄? 不斷旋轉的輪子是命運的象徵,那女人靠在輪子上呢? ‧別移開你的目光,畫家能從眼睛看出你最赤裸的欲望。
一般人看畫先評論美醜,內行人會解讀道具,名畫應該看哪裡? 讀完這本你就知道,答案原來藏在配角與點綴裡。
推薦 安卓藝術總監、藝評家 李政勇 作家、知名節目主持人 謝哲青  推薦

平松洋 美術評論家、展場負責人 1962年出生於岡山縣,從早稻田大學畢業之後,從事寫作跟展覽的企畫、營運及規劃,在早稻田大學活動推廣中心擔任講師一職。
譯者簡介: 李貞慧 臺大工商管理學系畢業,日本國立九州大學經濟學碩士,取得中國生產力中心第十屆中日同步口譯人才培訓研習班結業證書,擅長中日對譯,目前專職從事醫學、核能、光電、機械設備、電機工程、金融商業、美容等口筆譯工作。 譯有《股票一年買賣兩次,最賺》、《工作一定要用到的統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