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英博物館裡的中國史

  • 點閱:5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以物觀史,以時間為序,以文物為點,勾勒出七千年的中華文化史。聆聽古老的器物娓娓道來,講述它們的出身、遭遇和故事,呈現其背後的社會萬象,與當時人們的生活與文明。一件鑄造華麗精美的青銅簋,盤面上刻著長長的銘文,敘述著西元前一千多年周公旦平定商朝遺民叛亂的故事。敦煌莫高窟藏經洞裡出土的《報恩經變相圖》,展現出唐代供養人對佛教信仰的虔誠與投入。一只繪製著猛禽捕兔的巨大青花瓷盤,透露了明代景德鎮瓷器訂製外銷的風潮與盛況。翻開本書,彷佛一腳踏進了大英博物館中國館,在凝結的時空中,看盡帝國王朝的興亡起落,七千年文明的繁華盛衰。關於大英博物館中國館大英博物館中國館共有文物約3萬件,是臺灣、大陸以外收藏中國文物最多的博物館,其中收藏的唐摹本《女史箴圖》被列為大英博物館三大鎮館之寶。2018年11月,中國館在閉館18個月以修繕升級後重新開放,伊莉莎白二世女王親自為其剪彩揭幕。本次修繕擴充了很多展品,將一些書畫和織品等過去因條件限製無法展出的藏品,第一次開放在眾人面前。此外,還展出了新近收藏的中國當代藝術品,以求更全面而完整地呈現中國的面貌。《大英博物館裡的中國史》是伴隨此次重整展廳的重量級出版品。作者霍吉淑是大英博物館中國館館長,她是英國知名漢學家,曾策劃多個中國文物展覽,也曾受邀至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進行學術交流及專題演講。本書由霍吉淑執筆,30餘名專家參與,歷時18個月,精選600件文物,被BBC稱為「美麗而全面的中國歷史導論」。本書特色六百多件珍稀文物以精美照片呈現,彷彿置身大英博物館中。最熟悉中國館內各項文物的漢學家霍吉淑,親自執筆寫作,訴說器物的故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施靜菲專業審校、專文推薦。許多過去深藏庫房不曾發表的資料,如宋代的彩繪磚、元代的漆螺鈿盤等,得以重見天日。

霍吉淑(Jessica Harrison-Hall)大英博物館中國館館長、漢學家、策展人,從事中國歷史研究多年。著有《大英博物館大維德爵士藏中國陶瓷精選》、《大英博物館藏中國明代陶瓷》等書。審訂者簡介施靜菲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研究所博士,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講師。研究領域為東亞與歐洲藝術與文化交流、東亞裝飾紋樣史。著有《日月光華:清宮畫琺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