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昭和町六帖 : 金恒杰文集

  • 點閱:18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大哥在世的八十個歲月,是一個獨行者的生命之旅。大哥曾說自己是個喜歡旅行的人,而生活只是他的生命正文的括號,括號裡則是旅途中留下的底片,這本《昭和町六帖》裡的文字便是大哥的部分底片。書中的散文、詩、小說,以及文學評論都是大哥換上不同的相機鏡頭所攝下的底片。大哥走了三年又一個多月之後,再度展讀,心裡又重新拷貝了大哥部分旅途中所攝下的底片,並沉湎於昔日的手足之情中。――金恒鑣我的大哥是一隻狐狸;不折不扣的狐狸。英國思想史家以賽‧柏林(Isaiah Berlin)引用希臘詩人的詩句:「狐狸知道很多事,刺蝟只知一事,最重要的一事。」在柏林筆下,普希金(Aleksandr Pushkin)是十九世紀最大狐狸。狐狸之為大,他是詩人、劇作家、小說家、文學批評及理論家、歷史學家。我大哥作品的觸腳之多,更甚於普希金。這本文集就是證明。我的大哥有很高的文學天分,作為作家,如普希金般從事筆耕,他在散文、小說、評論及詩作上可以有豐富的生產。大哥是天生小說家,可惜作品不多。在我看來,他最好的小說,就是本文集所收的〈昭和町六帖〉。――金恒煒恆杰倉促地離去,留下了未完成的翻譯和數十年來的寫作。兩年來,整理他的遺物時,不時會發現一些詩文散落在各種檔案中,已整理出的有散文、小說、詩、評論、雜文等不下十數萬字,一併收錄在這集子裡。恆杰自中學時代就開始在報章雜誌投稿,他熱愛寫作,七十年來他以詩文寫出真實的生活與情感。人生若是一段邁向理想的旅程,他始終不移地走完了這段路。――李明明

金恒杰(1934-2014),學名載熹,後改名戴熹,浙江瑞安人,1946年隨家來台,就讀台北女師附小、建國中學。1948年隨父回鄉,插班溫州中學。1949年秋復渡海來台。台大外文系畢業。1962年赴法,獲博士學位並任教巴黎東方語言學校,及巴黎高等翻譯口譯學校。1988年返台任國立中央大學法國語文學系教授、主任;著有《巴黎的蠱惑》、《由英雄到人到人的泯滅》、《Paul Verlaine Poète Chinois》、法國十八世紀經典譯註:《修女傳》、《危險關係》、《隅隅漫步沉思錄》,與文學藝術評論、小說、散文、詩歌等,散見於海峽兩岸。【關於企劃】李明明,1940年生於重慶市。台大外文系畢業。1962年赴法,獲博士學位並任教巴黎第一大學造型藝術暨藝術學系。1986年返國執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國立中央大學。1993年創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歷任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教授及所長。研究領域為西方近現代藝術史及藝術理論。近年來開拓中法文化藝術交互影響等問題。主要著作有《形象與言語》、《古典與象徵的界限》、《法國近現代藝術》、《中國圖像與法國工藝》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