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南迴 = South line link

  • 點閱:17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走了多久的路才發現砂石製成了夢境和整面海的回音──〈航線〉  重新回到生活的詩《南迴》是年輕詩人由故鄉臺南往返花蓮求學沿途累積的詩作,有臺南院子裡的雞冠花,花蓮宿舍裡的工業風房間,還有翻越中央山脈此起彼落的臭青母。一面懷想原鄉的童年種種,一面憧憬離鄉背井的紛華。  無所不在的縫隙在語言中,在生活裡,在親愛的人的臉龐,處處都充滿了縫隙。這些縫隙被一句又一句的詩行填滿,田野裡的景致,書本裡的偉大敘事,螢光幕上的少女團體,餐桌上的一道料理,統統都被寫進詩裡。當日常的巨浪淹沒我們的時刻,延禎還有餘暇刺穿碎浪的白沫,悠悠寫一行詩。  遠方的麋鹿作為美好想像的麋鹿,三番兩次在《南迴》裡出現,牠被寄託的是未來的美好,在幽靜深邃的林間,優雅的存在。麋鹿是現代詩人心中的南山,是南迴道路上的守望者,當然,也是詩人不惜捍衛的價值觀。我想起忘記帶的水壺裡有阿嬤煮的青草茶──《夜遊》南迴是陳延禎創作的秘密武器,在學院之外的鄉土中,他以黑色幽默目擊生死疲勞,情愛糾葛,歌詠即將消逝的舊時光,道盡青年在偏鄉生活的不易,面對故土衰敗的焦慮,開展出新寫實風格,值得注目。──臺灣師範大學教授 須文蔚這應該是寫得最快樂、我們都將要最最懷念的時期:世界渾然天成,但細看卻布滿裂縫。我們曾誠心期待那些裂縫裡滲出水,或者透出光,或者如果不行,乾脆澈底碎掉也好。驚嚇我也好,刮傷我也好。但什麼都沒有發生。世界似乎可以永遠靜止在那個時刻。讀延禎的詩集,難免要想起那時的自己而深深入迷──在錯綜複雜、毫無邏輯的裂縫之中,透過這些詩,我知道有人也同樣看見了那樣一閃即逝、卻神聖而近乎永恆的圖騰花紋。──詩人,作家 林達陽本書特色※直球對決,球來就打的快意書寫,不悲天,不憫人,腳踏實地,迎向四周吹來的風。※鄉土終將走進現代,新褶曲後的文青亞種,一段從臺灣海峽到太平洋的漫長旅程。

陳延禎,一九九一年生,台南人,台東服役、花蓮求學,所以「南迴」。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首獎,奇萊文學獎首獎,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國藝會創作補助,國藝會出版補助,統一發票六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