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重慶潮汐

  • 點閱: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日子如潮、時間似汐,它們一丁點一丁點吃掉我,而我,一丁點一丁點吐回去,用我的文字記錄十七年——上樓、下樓,東向、西拐,都是我與重慶南路。從1999到2016,看一個行人、作家、編輯人怎麼走過時間,漂流路上,直抵心岸的潮汐……「吳鈞堯善雜談,他擁有一雙火眼金睛,常能窺破事理人情,點出幽微的內蘊。《重慶潮汐》體現了他做為全方位寫作者的能耐——唐捐 專文推波」◆重慶南路 心岸潮汐日復一日的同一條路,他走過、生活過,彷彿一款青春,離開了仍不斷在夢中回望,最終成為永恆的鄉愁。「重慶」指的是空間。從出自遠方的地名關聯,延伸到他近身的編輯檯,以重慶南路的幼獅公司為原點、半徑五百公尺的鄰近街道做書寫版圖:開封、漢口、武昌、沅陵街等,有新公園、城中市場、明星咖啡館、中山堂與總統府……座落其間。「潮汐」說的是時間。路寬似海,來回往復。人流、車流,合力湧動著一股能量,轉動街景的變化:從猶是手工為主的九○年代、數位化衝擊的世紀初、以迄新媒體的當代,他看盡這條路的盛衰流變:老字型大小書店、台北相機街、沅陵皮鞋街、金石堂與現代詩、劉銘傳傳奇……亦同步喚起人生各階段的成長經驗,領會歲月的起伏積澱。雖然十多年過去,我老了、疲憊了,但這一條街會是我的留戀,尤其當一條街,愈來愈像一條河的時候。緣於職場因素,作者在重慶南路上盤桓十七年,街道如河流,儘管無法留痕,仍欲攬住逐漸消逝的文化風景,此書承載了深厚的時代印記,也演映著個人的心影錄。★本書特色#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補助。#作者特意為重慶南路寫史,旁及閱讀產業盛衰流變與人生流動紀事,也觸及台灣歷史之變遷。#二十篇漫步重南街廓的城市書寫,呈現文化記錄與地誌文學的完美範式;四篇斐然風格之長文〈你也來了〉〈她在這裡〉〈漂流地址〉〈有人找我〉——筆透人生的虛實與輕重,這種散文最好看了!

吳鈞堯 曾任《幼獅文藝》主編,出生金門,現專職寫作,執筆兩岸等華文傳媒專欄。 作品曾獲《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小說獎,梁實秋、教育部等散文獎,以及九歌「年度小說獎」、五四文藝獎章(教育類與小說創作)、文化部第三十五屆文學創作金鼎獎。 著作多種,主要有金門歷史小說《火殤世紀》、《遺神》、《孿生》,散文集《荒言》、《熱地圖》、《一百擊》、《回憶打著大大的糖果結》,童書繪本《三位樹朋友》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