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從前從前 : 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

  • 點閱:22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前…從前…在宜蘭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曾經有哪些動聽的傳說來為孩子讀一段即將被遺忘的床邊故事吧從前…從前……  【在地繪本家全新創作,以獨特的色感筆觸,重新詮釋宜蘭龜山島傳說】有許多與土地、人文風情相連的民間傳說與神話,漸漸被人們遺忘,「從前從前」系列繪本,希望藉由畫筆下的想像力,重新呈現這些耐人尋味的故事。【本書特色】✦宜蘭在地傳說的現代暖心詮釋傳說中,龜山島是滿懷思念的龜將軍所化身,而遙相對望,見不到龜將軍的噶瑪蘭公主,身體因此慢慢變成蘭陽平原,頭髮化作山林,眼淚流成溪河。作者以身為兩個女兒的父親角度思考,以畫筆重新解讀海龍王與噶瑪蘭公主的父女之情,如果兩人能誠實交心,結局或許會不一樣?述說故事的同時,更希望傳達親子間溝通的深刻必要。 ✦獨特性高的繪畫風格,充滿繪本閱讀樂趣作者賦予電腦繪圖的另種技法呈現,以顏色、線條的豐富渲染與疊暈,繪製出高度手繪感的畫面,展現有如水彩、蠟筆等繪畫質地,每一張場景由此格外生動,畫出絕佳的空間感與立體感,場景中人物、色彩的層次豐富,每翻一頁,都是一場視覺饗宴。 ✦每幅插畫都藏有經典龜山島地景作者將龜山島八景:「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岩纔壁」、「龜卵觀奇」、「靈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海底溫泉湧上流」,與傳說景色「龜蛇把海口」及地形景色「龜山轉頭」,完美融入插畫中,使作品富有地方文化,其中已經消失的「龜卵觀奇」,則是經過專家訪談後所想像的畫面,意在於透過插畫創作,能再次重現消失的景色。 ✦融合人文特徵與想像力的角色造型繪本中的出場人物鮮明而生動,造型與服裝、顏色都緊跟著角色性格而設計。比方「噶瑪蘭公主」的髮流以三角形幾何組成,表現噶瑪蘭族女性的織紋符號,也隱含故事最終化為蘭陽平原的高山。細看畫中的「龜將軍」,會發現帽子戴有兩種樣式,一是將軍的鋼盔、另一則是公主的編織帽,當這兩個帽子的轉換,也預告著故事情節已到一半。海龍王的型態靈感則來自台灣廟宇龍柱,有突出的眼睛,大大的鼻子,頭上長角,為了顯示君王的威嚇感,特意在畫面中放大龍王比例,並以紅色帶出力量,鼻子處以綠色,則想表現龍王的優柔寡斷,使臉部有著色彩對比。 ✦附錄:龜山八景與俗語(地景)龜山島的經典地理景觀,觀看特徵是什麼,在繪本最後,將以180度的漂亮橫幅展現蘭陽平原與龜山島,完整解說關於這些景致的來由。

蔡曜宇 台灣澎湖縣人(宜蘭女婿),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碩士畢業。 在兩個女兒的成長過程中,了解到說故事的奧妙, 並發覺民間故事逐漸消失的危機,因此開始喜愛收集各個地方的故事, 認為文化養成應從說故事開始做起,且透過繪畫的表達, 傳遞地方文化特色與地理環境的氛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