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朱嘉雯青春經典講堂 : 金瓶梅

  • 點閱:28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金瓶梅》是中國四大奇書之一,以明朝為背景,描述當時市井百姓的生活和社會百態,為中國史上第一部由文人獨自創作的長篇白話世情章回小說。
  本書為方便讀者了解閱讀,將以文言文書寫的《金瓶梅》一百回合,挑其精彩情節,歸納為「人物百態」、「風情月債」、「飲饌風流」、「生活閑情」「人物百態」四大類,三十六篇,以說書人融合析評方式,有聲有色地說了《金瓶梅》三十六篇故事,每篇可以視為獨立的故事,亦能從全部篇章串聯成劇情,看盡書中男女角色的情感糾結、飲食品味、生活美學、語言藝術……。
  每篇故事都仿電影開演前常見的旁白介紹劇情,引領讀者進入明朝市井小民的時空,每篇篇末亦設計「金瓶梅小辭典」,認識小說裡百姓生活中常見的風俗、最夯的點心、最潮的打扮等等。
  此外,亦配合朱嘉雯教授講《金瓶梅》故事,繪製精美插圖,有古代超時髦的「銅製眼罩」,是時髦男子的「潮」裝備;連食神也愛吃的「裂破頭高裝肉包子」,長啥樣子;古時候女子必備「口紅紙」,一抿,櫻桃小嘴更加紅豔,迷煞人;夏天,生意人也會擺路邊攤賣涼飲,古代版「攤車」長什麼樣子?全文共五十多幅文史插圖,讓喜愛《金瓶梅》的讀者更大飽眼福!◆李瓶兒是繼承前夫豐厚遺產的多情美麗寡婦,我們從電影中都覺得她風情萬種,卻不知她為人母後,對兒子付出無盡的母愛,吞盡了無數委屈……
◆明朝市井小民的生活太豐富了!那時的人們流行下午茶,喝茶當然少不了茶食,是什麼?有類似現今的大仙貝,還有螺旋狀的奶製點心、霜淇淋等等。飯桌上,有紅紅的鴨蛋、曲彎彎的王瓜拌遼東金蝦、香噴噴油炸的燒骨禿、肥肥乾蒸的劈晒雞,這是西門慶招待客人的小菜。除了鴨蛋,其他是什麼呢?
◆你知道嗎?「叉竿」是一項攻城必備的戰具,也是收放竹簾子時必備的生活巧用具,到了潘金蓮手裡,卻成了「愛情魔法棒」,一竿打在西門慶漂亮的髮圈上,二人一見鍾情,燃起愛情火花。
◆時下少男少女迷日系花美男,韓系暖心男,小說裡的西門慶就是高大俊美的年輕帥哥,有錢又慷慨。他是當時的摩登男,每天打扮得很「潮」,像登臺的男模,不僅帽子和髮簪裝飾講究,綠綢緞的大衫子穿在他的身上,更顯得身材修長,好帥氣!在街上閒逛被潘金蓮一竿打到的髮圈,其實是當時很流行的名貴款式「金井玉欄杆」。

朱嘉雯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國立宜蘭大學人文暨科學教育中心副教授,精通紅樓夢等古典小說,為。為漢聲廣播電台「文學大觀園」節目製作、主持;《人間福報》專欄主筆; 台灣紅樓夢學會會長;亦在各地讀書會講述經典文學。※繪者簡介
封面設計/吳佳臻美術設計者,擅長繪本插圖、貼布畫、陶土文創品設計等等,與多家出版社合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