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高齡復健營養學 : 先營養,再復健,預防肌少症及衰弱症的照護全指南

  • 點閱:27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營養沒顧好,復健一樣沒有效!蛋白質飲食+肌肉阻力訓練,解除失能危「肌」!復健營養學,是同時以復健及營養觀點進行的照顧方法,改善障礙者及衰弱症高齡者的營養狀態,減少肌少症及衰弱症的生成,降低臥床及失能風險。運動營養是為了將選手狀態提升至最好,而進行的營養管理;復健營養則是為了將障礙者及衰弱症高齡者的狀態提升至最好,而進行的營養管理。隨著近年對健康狀態及延長健康壽命具高度意識者越來越多,只一味考慮運動,或只注重營養管理的狀態,都是相當令人擔憂的。若無攝取充分熱量及蛋白質,僅僅不斷運動及復健,反而會使肌肉量下降,或是體重減輕。在台灣,每10位65歲以上長者,就有1人罹患肌少症當出現這些情況:1.未刻意減重,體重卻持續下降,小腿圍小於34公分2.從前拿得動的重物,現在拿不動了3.行走速度緩慢,即使是平地也走不穩,容易跌倒4.從座位自行起身很困難,需要攙扶或支撐小心!可能是肌少症找上門!避免衰弱症上身,飲食是關鍵!迷思1:上了年紀,飲食應當清淡,能茹素最好→不吃肉、蛋反而加速肌肉的流失,均衡飲食才能獲取蛋白質合成所需的完整營養素。迷思2:雖然還能吞嚥,但為避免嗆咳,只提供流質營養補充→吞嚥力一旦失去就難恢復,平日多做口舌訓練操,並選擇質地適當的食物,維持經口攝取功能,並提升長輩食慾。迷思3:長輩急症臥床,總之先靜養,吃不下也不勉強→不吃不動會使肌肉流失得更快,疾病內耗、體力下降,可能引起咀嚼吞嚥障礙,使衰弱症變得更嚴重。迷思4:為了防止跌倒,能臥床休息就別走動,能坐就別站→加強肌肉阻力訓練,並搭配蛋白質飲食,才能有效預防因老化引發的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降低失能風險。本書特色1.近年來,長期照顧對康復營養的需求程度越來越高,本書是第一本獻給一般讀者的參考書籍。2.一圖一文從基礎學習,打破飲食與運動迷思,幫助長輩維持身體現有肌肉及機能。

若林秀隆日本復健醫療營養學會理事長、編輯委員/日本復健醫療醫院‧設施協會理事、醫科齒科合作推進委員會委員長/日本肌少症‧衰弱症學會理事、宣傳委員會委員長、編輯委員/日本復健醫療醫學會指導負責人‧專門醫師‧認定醫師/日本靜脈經腸營養學會代議員、指導醫師/日本攝食吞嚥復健醫療學會評議員‧學會認定士/日本基礎醫療聯合學會代議員、英文誌編輯委員、研究支援委員/日本腎臟復健醫療學會代議員/日本肌少症‧惡液質‧消耗性疾患研究會世話人學歷◆橫濱市立大學醫學部畢業◆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研究所 醫學研究科臨床疫學研究部畢業經歷◆1995年 日本紅十字社醫療中心內科實習醫師◆1997年 橫濱市立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復健醫療科◆1998年 橫濱市綜合復健醫療中心復健醫療科◆2000年 橫濱市立腦血管醫療中心復健醫療科◆2003年 濟生會橫濱市南部醫院復健醫療科主任醫師◆2008年 橫濱市立大學附屬市民綜合醫療中心復健醫療科助理教授◆2017年 橫濱市立大學附屬市民綜合醫療中心復健醫療科準教授◆2020年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復健醫療科教授洪韵筑國立政治大學日文系畢業。曾任職於貿易公司,現為專職譯者,走跳於現實與文字之間。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