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身土不二,從吃開始 : 尋找善待人與土地的好食物

  • 點閱:3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首部以「身土不二」概念,完整呈現台灣有機友善食物網絡的入門書 ★最接地氣第一手經驗分享:從種植、銷售、料理三個面向,邀請服膺「身土不二」信念的農夫、廚師、通路平台等職人,現身說法傳遞最真實與最實用的經驗心得,無任何基礎的人,也能快速入門。★清楚易懂插畫步驟圖解:以生動的插畫繪圖說明各種有機友善農法、銷售行動方案,圖文並茂,重點一目了然。★賞心悅目視覺饗宴:動人的影像紀錄,傳遞人與土地的親密鏈結,並邀請所有受訪者推薦了近30道好食料理,成就令人垂涎,好看又實用的視覺盛宴。  好好的吃,吃出美好世界 ! 「身土不二」源於中國的佛典。主要的意思是:我們和環境沒有分別,每個人都是環境的一部分,同時也被環境滋養。如我們吃的食物,每一口飯菜的背後就像一個密密麻麻的網,從食物的源頭連結許多人、事、物的付出。正在吃的我們,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吃?以及如何回饋這片土地?其實是很重要的事。因為我們和環境,是共生共存的。 近代日本與韓國都曾以「身土不二」作為支持本土生產食物的口號。在台灣,也有一些友善農場或採用良善食材的店家,運用它來表達自身態度。台灣推動有機友善耕作的經驗已超過三十年,若從種植起就思考與環境友善共存,以公平合理的價格銷售,並且照顧消費者健康,就是「身土不二」的生活實踐。 這本書要傳達與鼓勵的即是:我們需要更有覺知地選擇「怎麼吃」。介紹在台灣的一群「友善大地者」,從種植、銷售、料理三個面向實踐「身土不二」精神,鼓舞更多人一起推動良善的飲食文化。 〈三大內容重點〉★種植花蓮是台灣最早投入有機友善耕種的縣市,農夫們在此實踐各種照顧人也照顧土地的方案。經由書中實例將可認識全台灣目前10種重要的有機友善農法與治理技術,包括_樸門永續生活設計、秀明自然農法、活力農耕農法、計畫生產等,你將會感動於小農如何運用智慧,因地制宜,產出當季的美味好食物、照顧好我們共享的地球。 ★銷售7項不同特色的有機友善食品產銷推廣行動案例,購買管道大公開。一般食材都是通過果菜市場批發,有機友善食材的銷售管道可是五花八門,有機門市、網路宅配、小農市集、慶典活動、食農旅行⋯⋯。可以安心知道我們吃的食物是哪裡來的,還增加了人際互動的溫度。 ★料理鼓勵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的方式與路徑,好好的吃、吃的好好。學校老師與農夫都在為食農教育盡一份心力,社區居民也可以用共食來推廣好好吃飯的樂趣以及促進人際關係,達人帶你逛當令市場,餐廳不只做美味也顧到健康。書中並附上近30道好食推薦,自己在家做餐也能品嚐美味。

作者/ 寫寫字採編學堂2014年資深編輯人王玉萍在花蓮成立「寫寫字工作室」,相信每個人都可以運用雙手與心,寫字畫圖,記錄在地球上活蹦亂跳的足跡。同年開辦「寫寫字採編學堂」,每年10-12月開課,集結專業職人老師群,免費教授10位居住花蓮的年輕人學習採訪編輯,並以出版、展演活動等方式,持續關注一個議題。「寫寫字採編學堂」的歷年作品:照顧流浪貓與植物的《走進22間店》(2015年獨立出版)、探討沿海道路拓寬影響保安林生態與社區的《海那邊的193》(2016年獨立出版)、生活與工作結合的在地產業《自宅職人》(2017年獨立出版;2018年木馬文化)、依海而生的沿海漁業與社群的《海有・島人》(2018年獨立出版)、關注社會上越來越多身心需要療癒者的《你好嗎?療癒歷程,我們走在同路上》(2019年獨立出版),以及推動本土良善飲食文化的《身土不二,從吃開始》(2020年遠流)臉書:寫寫字採編學堂 統籌 / 王玉萍婚前台北人,婚後花蓮人,出版是希望做一輩子的工作。從漢聲雜誌菜鳥編輯出道、誠品書店活動企劃主任收尾,搬來花蓮發現得自己創造工作。想認識在地所以創辦o’rip雙月刊,希望與年輕人合作而舉辦寫寫字採編學堂。自認沒有豪氣篤定的本事,行動時需要重複的觀察或繞很多圈,但也不覺得是浪費時光,採訪多去幾次,一定會得到比預期還多的好故事。當脈絡清楚展現,那真是非常美好的地圖。自覺被允許做為訊息傳遞者,是個幸運的人。 攝影 / 林靜怡宜蘭頭城人,2014年路過花蓮,就一直待到現在,現居花蓮壽豐,住在一個被山林擁抱和溪流洗滌與四隻狗二隻貓包圍的地方,創立「大樹影像工作室」後,就再也沒什麼大願望,只希望能為被攝者留下些什麼,並讓這個世界溫暖一點。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