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習慣力 : 打破意志力的迷思,不知不覺改變人生的超凡力量

  • 點閱:3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果你曾苦於建立好習慣或破除壞習慣,絕對要讀本書。」
——亞當.格蘭特,《給予》作者

生活中,43%的行動出自習慣,是被忽視的高效潛力!
掌握科學驗證的簡單4步驟,不再懊惱為什麼總是做不到,

不論學習、健身、儲蓄、提升工作效率、增進家庭關係……
善用習慣,改變可以毫不費力!


● 你知道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共同的服裝原則是什麼?
● 比爾.蓋茲輟學創業,為什麼突然改變學生時代臨時抱佛腳的做事方式?
● 為什麼健康知識倒背如流,下了決心還是控制不住吃垃圾食物,真的是沒意志力?

我們43%的行為都來自習慣。把想達成的目標變成習慣,
不用意志力就能持續做下去,還可以空出腦力做複雜決策,更有效率!

作者溫蒂.伍德是習慣科學領域權威,她研究發現自制力評量得分高的人,其實多是因為有好習慣才很少背離目標。我們高估了毅力、恆心、自制等美德,對於意志力的迷思,才是我們為改變所苦、一再陷入欲望糾結與自我否定的原因。

我們生活中有近乎一半的行為是不假思索進行。如果每件事都要思考、決策,不但沒效率,心智也難以負荷。善用習慣,可以省下更多心力聚焦複雜的事。

成功與理想人生不是專屬於某些受到眷顧的人,
4個步驟,每個人都能戒掉壞習慣,養成達成目標的好習慣。

伍德對於習慣的見解已成為科學主流,更被許多國際媒體、暢銷書籍所引用。她提出一套形成習慣的科學方法,簡單4個步驟,就能用習慣達成我們想要的改變。

1 情境(在同一時間、地點進行,為習慣創造固定的情境)
2 阻力(移除阻力,設定正確的驅動力,讓好習慣自然融入生活)
3 獎勵(當行動帶來的快樂程度總是高於期望,習慣便逐漸養成)
4 重複(每重複一次,行動就會越來越容易、越來越自動化)

無論你是想過更健康的生活、想當用功的學生、更謹慎的消費者、更有生產力的工作者,或是更負責任的父母與另一半……了解習慣的形成機制,從環境著手,形塑我們的自動反應,改變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建立好習慣、破除壞習慣,
你可以這麼做──

● 想要吃得健康,只要把高熱量零食放遠一點,距離會產生極大的阻力。
● 想要存錢,最好使用現金,少用信用卡,這會讓你覺得商品的價值沒那麼高。
● 想養成運動的習慣,把運動用品放在你一回家就會看到的地方,讓情境提示觸發行動。
● 想戒除手機癮,戴手錶是個有效的替代方案,能避免因需要看時間、日期,結果順便打開臉書……

溫蒂.伍德Wendy Wood

社會心理學家。
南加州大學心理學與商業特聘教授,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傑出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貢獻在於習慣和行為改變,以及性別心理。
長期為《華盛頓郵報》與《洛杉磯時報》撰文,其研究曾為《紐約時報》、《芝加哥論壇報》、《時代雜誌》、《今日美國》和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等媒體特寫報導。不但奔走各地演講,最近還創辦了網站http://goodhabitsbadhabits.com,來推廣關於習慣的科學新知。

譯者簡介

劉復苓
 
明尼蘇達大學新聞暨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曾任公關公司經理與《經濟日報》記者,現為專職譯者,先後旅居美國華府和比利時布魯塞爾。曾獲兩屆經濟部金書獎,以及政治大學科管好書Top 10。譯作包括《越無聊、越開竅》、《動機背後的隱藏邏輯》等近八十本。個人部落格:「Clare的文字譯站」(blog.xuite.net/clarefuling/tw),內容以分享海外生活趣談和旅遊經驗為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