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你叔本華系的?跟著叔本華看海海人生

  • 點閱:2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叔本華,十九世紀的德國非理性主義哲學大師,號稱史上最毒舌的哲學家,他被後世定位為悲觀主義大師,然而他充滿智慧的話語卻令人讀來猶如當頭棒喝, 為我們在挫折連連的世界裡,打開一扇又一扇的幸福之窗。對於人生,他形容人生就像一個鐘擺,從痛苦擺到無聊。談到秘密,他說千萬不要予以公開,因為不告訴敵人的事,也別告訴朋友。關於處世,他認為絕不要辯駁別人,因為即使你智商再高,也不可能一件件糾正他。尼采曾這樣讚美叔本華:「我一翻開叔本華的書,就好像馬上長出了一對翅膀」,卡夫卡說:「叔本華是一個語言藝術家,僅僅因為他的語言,我們就應該無條件地讀他的著作。」被諸位大師如此推崇的叔本華,其智慧結晶都集結在這本《叔本華的智慧》裡,本書從人性出發,探討叔本華人生、處世、待人以及愛恨等領域的智慧話語,深入淺出的語句,不僅讓你能一窺大師堂奧,也能藉由這些思想,更進一步掌握自己的幸福人生。

叔本華(一七八八~一八六?),德國著名哲學家,開創了唯意志主義哲學及生命哲學流派。其父是一位富有的銀行家,母親是一位通俗小說家。他從小就厭惡商業生涯,憧憬文人學者平靜高雅的生活。叔本華最初在哥廷根大學學醫,後來,改學哲學,對柏拉圖和康德哲學至為傾服。一八一四年叔本華取得博士學位。一八一九年發表重要哲學著作《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他的哲學探討的是世界與人類的本質、本源問題,他認為世界的本質是意志,事物是意志的現象或表象,意志與表象的關係是建立在人與世界的關係基礎之上的。人生就是意志的表現,意志是無法滿足的淵藪;而人生卻總是追求這無法滿足的淵藪,所以,人生就是痛苦。叔本華認為,人這種生命現象也是求生意志的客體化,是所有生物中需求最多的。叔本華把意志在追求目的時受到的阻礙稱為痛苦;把意志達到目的的狀況稱為幸福。所以說,痛苦是經常的,幸福卻只是暫時性的。因為,人的追求永無止境,如此說來,痛苦成了人生的本質。此外,如果人的願望得到一時的滿足,可是,可怕的空虛和無聊便會迅速襲來。讀其書而知其人,明其義而囿其辭,叔本華的思想也是一種令人迷惑的哲學。由於時代的侷限和叔本華個人的偏見,文中不少地方感情用事,用語欠妥。在此,敬請讀者在閱讀時予以鑑別,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不管如何,叔本華的人生哲學開創了一個時代,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他提出的「意志」、「本能」、「直覺」、「痛苦」、「死亡」有廣泛的價值,叔本華的哲學實際上開創了近代西方人生哲學的先河。本書所選篇章係根據叔本華思想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編譯而成,涉及到人的本性、處世之道、待人之道、愛與恨,生與死、人生對策等諸多問題,我們相信本書對於瞭解叔本華的思想,提高年輕人的理論水準,會有所幫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